「漂泊行動元氣車」上路囉! 街友受訓成點心達人 用美味「彩虹吐司」擄獲你的味蕾

2022-12-21  19:49
瀏覽數: 
「漂泊行動元氣車」上路囉! 街友受訓成點心達人 用美味「彩虹吐司」擄獲你的味蕾

▲可愛的公仔造型「漂泊行動元氣車」,是高市社會局今(111)年輔導街友就業的創新方案。(圖/高市社會局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可愛的公仔造型「漂泊行動元氣車」是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今(111)年輔導街友就業的創新方案「街泊餐車,友我啟動」,培訓街友參加餐食技能訓練、待客社交技巧與提升就業自信等內容,以「走出機構、融入社區」讓街友們可以擺脫過往被標籤化的刻板形象,自力更生,並透過街泊餐車的推行與改造,讓街友們搖身一變為餐遊社區的點心達人!

▲經餐食技能培訓的街友,透過街泊餐車的推行與改造,搖身一變,成為餐遊社區的點心達人。(圖/高市社會局 提供)

「做這個彩紅土司很搞剛,尤其是食材的新鮮度,烤的時間和溫度也很重要,一個不注意都會影響到食品的口感捏!」談起製作吐司,街友老吉說的頭頭是道,他是第一批參加完整餐車方案培訓的街友, 經過長達半年的培訓與反覆練習,終於可製作甜、鹹兩種備底口味的巧克力甜心、奶酥花生、彩虹厚片、起司燻雞、起司素菇口味等餐點。老吉從完全不懂、帶點排斥心態,到現在可以製作好看且美味可口的精緻餐點,不僅提升他的自信心,也讓他再次重返職場與自立生活!

▲經餐食技能培訓的街友如重獲新生般細心將飲料封膜。(圖/高市社會局 提供)

「阿公阿嬤過來排好隊喔!這樣等等才能吃到好吃的點心喔!」街友阿蓮親切招呼著客人們,她曾迷失在街頭,經過社工關懷後重新思考人生並主動表示願意參加漂泊行動餐車的行列。從失去信心到其他街友團隊的鼓勵,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阿蓮已進步神速並可獨挑大樑完成各類食品的製作,她說,服務這些長輩們感覺心裡很舒服,因為這輩子她從未做過這樣出自內心與勞動的服務,很奇妙,也想要繼續這樣子奉獻下去!

▲「漂泊行動元氣車」的啟動吸引民眾前來。(圖/高市社會局 提供)

高市社會局指出,漂泊行動元氣車帶著街友們走出機構,到三民、鳳山及梓官等區,從安置機構、弱勢兒少、C級長照巷弄服務站到老人日照中心等據點,提供滿滿的愛心餐點融入社區,改觀過往大家對於「街友」的不同印象;尤以服務過後,看到大家用完餐後臉上的笑容、透露出的喜悅,以及最後彼此用微笑帶著尊重與感謝,彷彿看到的是他們在努力過後、發自內心的改變!

▲經餐食技能培訓的街友用心檢視餐食的烹煮過程。(圖/高市社會局 提供)

社會局局長謝琍琍表示,普遍社會大眾對街友有負面印象,但其實也有許多街友尋求改變,需要各界的包容與關懷,協助他們脫離人生低潮,社會局為協助街友重返社區,除了結合勞政單位及民間企業媒合工作並輔導就業外,亦規劃小型特色就業輔導計畫,如農耕、製作艾草條販售、以工代賑等,培養街友就業意願及能力,逐步促成街友自立生活,未來將持續辦理輔導街友就業方案,努力輔導重返生活,期許街友人生逆轉勝,感謝社會大眾對於行動餐車方案的支持及鼓勵,如需進一步了解可洽高雄三民街友服務中心詢問。

▲經餐食技能培訓的街友細心檢視餐食的烹煮過程。(圖/高市社會局 提供)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