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轉山》科技跨域 虛實體現開創表演新局

2022-08-16  23:58
瀏覽數: 
優人神鼓《轉山》科技跨域 虛實體現開創表演新局

▲優人神鼓《轉山》主視覺。(圖/優人神鼓 提供)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 編輯報導

被紐約時報讚譽擁有「多層次的美,精準的節奏」的優人神鼓,將於2022年9月10日(六)、9月11日(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繼《金剛心》後,再度以藏傳佛教為主題之大型創作《轉山》。作品將藉臺北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場高深遼闊的自然景觀,透過影像、燈光和場景的變化,結合劇院的實境現場,兩地以鼓以舞做多層次地互動呈現。盼能以與科技共融的形式,傳遞優人神鼓最安靜,最有力量的表演。

▲《轉山》排練劇照。(圖/優人神鼓 提供)

《轉山》靈感來自於2002年創辦人劉若瑀、藝術總監黃誌群,攜手全團遠赴西藏轉山的心境與經歷。人們相信繞著神山轉行可以洗滌一生罪孽,也視其為對大自然及神山敬畏的具體表現。優人神鼓二十年前曾走過這趟神聖之旅,險峻的山路,無垠的高原,翻車驚險餘悸猶在,高山缺氧寸步難行,冰封大雪無處遮掩,靠風馬旗護佑,棲身崖壁熬過雪茫刺骨不見五指的黑夜,所觸所感烙印心性成為《轉山》創作泉源。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致詞,期「看見自性、尋回本心」,尋找安身立命的力量。(圖/優人神鼓 提供)

創辦人同時也是導演的劉若瑀表示,2002年優人神鼓全團到西藏岡底斯山轉山的經驗,對優人來說衝擊非常大。旅途中強烈感受到藏人們對內在以及對信仰的呈現中,有股似神蹟般的力量,讓藏人在西藏如此具有挑戰性的氣候環境下存活下來。現在,我們正面臨著自己身處環境的困境,我們該如何像藏人一樣,也在自己的內在中去尋找這股支撐的力量。《轉山》這個作品是一個隱喻,卻也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希望這個真實的力量能夠透過優人的分享,透過我們對自己目前困境的反省,集合大家的力量來共同看見我們心中的力量,讓這股力量持續帶領我們繼續走下去。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致詞分享《轉山》創作上新的突破。(圖/優人神鼓 提供)

被團員暱稱為阿禪師父的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分享,多媒體的運用的確讓藝術家在創作上有了新的嘗試點,讓二個不同空間發生的事連結在一起,使得二個時空有了交會的可能性。這讓他想到藏傳密宗「觀想」的修行方法。所謂觀想,就是行者凡夫之體,與佛、本尊、菩薩的神聖之體的合一經驗,當下瞬間把平凡、神聖融為一體,觀想把二個不同世界與時空,在當下瞬間交會與合一的重要媒介。

▲《轉山》排練劇照。(圖/優人神鼓 提供)

2022優人神鼓直面大山力作《轉山》,邀請高雄的朋友們來衛武營跟優人一起先轉山再賞月,為全家在中秋祈福。轉山,不拘形式,無謂方法,歡迎您與優人展開一場「看見自性、尋回本心」的旅程,在與自我的對話中,尋找安身立命的力量。更多演出詳情及購票資訊請至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34079963978219522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