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與政府合作 緣龍戲館推動「廟口文藝復興」

2022-07-18  22:55
瀏覽數: 
民間與政府合作 緣龍戲館推動「廟口文藝復興」

▲參加歌仔戲夏令營的學童們,為歌仔戲成果表演感到驕傲。(圖/文化部 提供)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 編輯報導

炎熱的夏暑,孩子除了迎接暑假,也是台灣民間廟口活動的旺季,緣龍戲坊與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結合高雄苓雅巡南宮,以廟埕為舞台,共同推動「廟口文藝復興」,舉辦《咱e囝仔搬咱e戲》歌仔戲夏令營活動。

▲參加歌仔戲夏令營的孩童們,扮演歌仔戲劇中的人物角色,各個有模有樣。(圖/文化部 提供)

現在夏令營的選擇非常多元,孩子們卻願意選擇歌仔戲,部分曾參加過的孩子,更興高采烈的分享:「我們上次是演給文化部長看,這次更大,這次要演給神明看……」,童言童語中感受到孩子們,為歌仔戲成果表演感到驕傲。

這群孩子為了夏令營,早上不用鬧鐘,甚至有的不到六點就自動起床,在這近三十幾度的天氣,願意穿上厚重的戲服、頂著大濃妝,短短五天要記住「海上蟠桃易熟,人間秋月長圓…..」這麼艱難的台語念白,與「到四角」的複雜走位,這就是歌仔戲的魅力。

▲歌仔戲夏令營文化活動,讓這群孩童們相當著迷入戲,顯得格外興奮。(圖/文化部 提供)

緣龍文化體驗戲館江明龍館長表示,文化部在藝文產業受疫情重創下,即時加碼推出「積極性藝文紓困補助」,讓劇團能透由計畫,推動廟口文藝復興,為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歌仔戲開創新觀眾,延續我們台灣傳統的廟口文化,間接達成振興的目標。

▲孩子們用實際行動證明,喜愛歌仔戲。(圖/文化部 提供)

江明龍館長從95年開始推動歌仔戲應用於文化體驗教育,提倡快樂學習,讓孩子愛上歌仔戲、走進廟埕,館長表示每次演出都是大工程,為了孩子演出都是全家總動員,阿公阿嬤看到自己的孫子在台上演出,他們看了一輩子的歌仔戲,而感到非常驕傲,爸爸媽媽除了忙著攝影,還主動幫忙換裝,當起了道具組或技術組,一起為孩子們搭起讓他們回憶一輩子的舞台,也為歌仔戲後疫情時代找回觀眾。很多孩子演完都捨不得卸妝,有的還會留下來,拖到爸爸媽媽下最後通牒才肯回家,孩子們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不是不愛歌仔戲,而是沒機會接觸。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