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全國共融式創新服務  「心+新」讓監理業務溝通更無礙

2022-04-11  19:28
瀏覽數: 
首創全國共融式創新服務  「心+新」讓監理業務溝通更無礙

▲高雄區監理所打造「看見你的聲音2.0」版 」,聚焦聽障與視障族群,讓監理業務更貼近使用者的心。(圖/高雄區監理所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高雄區監理所為提昇友善無障礙環境,針對民眾常辦理的12項監理業務,打造「看見你的聲音2.0」版,從「無障礙設計」進階到「共融式設計」,聚焦聽障與視障族群,發揮設計思維精神,落實『體貼需求』、『簡淺易懂』及『資訊簡明』等三大特色,為的就是讓監理業務更貼近使用者的心,有愛就無礙,環境更友善。

所長李瑞銘表示,依高市府社會局統計報告指出,視覺障礙者人數有6,910人、聽覺機能障礙者人數有1萬2,355人,佔高雄市總人口數約276萬中約佔0.7%。因此,營造無障礙友善環境一直是近年來努力的目標,有鑒於以往對於聽障者或視障者的服務多有不足之處,加上過程中使用者意見反饋,決定將「看見你的聲音」服務升級為2.0版,以「共融式、通用式設計」的概念,針對不同客群需求,賦予更多元化功能。

▲高雄區監理所為提昇友善無障礙環境,以「共融式、通用式設計」的概念, 打造「看見你的聲音2.0」版。(圖/高雄區監理所 提供)

「我們試著設身處地的發想,是否可以透過輔助工具來完善我們的服務,提供需要的人更加多元,且貼近需求的服務……」李瑞銘說道。他希望經由小小的改善,消弭弱勢族群跟一般人之間的隔閡,所有使用族群都能友善的使用監理業務說明服務設施。為提供聽障朋友友善的監理服務,重新聘請專業手語老師拍攝及配搭旁白說明製成影片,建置「看見你的聲音2.0」友善服務設施,經由手語看見業務如何申辦的說明。除此之外,也為視障朋友,改善服務設施字體、顏色與背景的對比,透過字體放大、增加點字板及耳機孔等,讓視障朋友依其需要有更多視覺提示的選擇。為期改善更貼近使用者需求,也特別邀請愛盲基金會親自使用「看見你的聲音2.0」 版,實際操作後都紛紛讚賞與肯定,不用再假手他人,自己便可了解各項監理業務的申辦流程。

高雄區監理所指出,這些年配合中央政策致力於創新業務發想,除透過各項作業流程優化外,也將無障礙環境的營造視為業務推動的關鍵指標之一,就是致力提升全面的服務價值,讓生硬的監理業務也可以很有溫度。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