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後山保安林」 挑戰一日森林護管員」

2022-04-09  19:03
瀏覽數: 
「旗後山保安林」 挑戰一日森林護管員」

▲林務局《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9日在高雄《旗後山保安林》舉行。(圖/屏東林管處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林務局《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第七場,9日在高雄《旗後山保安林》舉行,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文亮副執行長、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梁家賢大隊長,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馬協群秘書、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楊永玲經理、高雄港務公司王淑華經理、旗津區公所羅長安區長等貴賓及民眾等約200的到場力挺下圓滿完成。林務局與8個林區管理處及在地社區、團體自110年開始共同規劃與合作的八場系列活動即將尾聲,今天是第七場次,來到屏東林管處轄的旗後山保安林,特別規劃旗後山限定版的「山海巡遊」活動,讓大家來體驗森林護管員的工作,一同學習守護山林的技能與知識,共同關注保安林議題,讓全民一齊成為森林的守護者。

▲高雄旗後山擁有山海相伴的美景,成為網美、網紅必去的打卡景點之一。(圖/屏東林管處 提供)

高雄旗後山擁有山海相伴的美景,成為網美、網紅必去的打卡景點之一,此次林務局在守護高雄旗津地區山海美景、古蹟及生態的《旗後山保安林》連結當地二級古蹟「旗後砲臺」、自然生態及人文歷史等,規劃「保安林九宮格生態遊戲」、「砲台遺跡探索」、「保安林祝福籤詩」、「山林自然體驗」等有趣活動,了解當地原來是具有保育生態、保衛國土及保存歷史等價值的保安林,讓大眾來景點除了打卡留下美麗的照片,也在遊戲的過程中收穫豐富的保安林知識,更使人文歷史得以透過創意傳承打進年輕人的心。

▲林務局為了讓民眾更認識保安林,引導在地名眾及透由社會大眾參與,拉近保安林與民眾的距離。(圖/屏東林管處 提供)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表示,過去保安林是以編號命名,例如旗後山保安林是「2301號保安林」,是全臺534號保安林中最早編入的,23代表高雄、01代表編入時間的先後,它和編號2302號的打狗山保安林是同一年劃設。過去保安林在民眾的印象中總是有點陌生,而且許多民眾都是第一次來到這裡,為了讓民眾更認識保安林,林務局從108年開始推動「保安林命名」,藉由引導在地名眾及透由社會大眾參與,拉近保安林與民眾的距離。

▲林務局在守護高雄旗津地區山海美景連結當地二級古蹟「旗後砲臺」規劃「砲台遺跡探索」有趣活動。(圖/屏東林管處 提供)

在高雄巿的3號保安林中,都已完成命名,分別是「半屏山」、「打狗山」及「旗後山」保安林,可以說在都巿環境中還看得到一片森林的,就是保安林,也只有保安林才能被留存到今天。保安林不只為了保護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而存在,更提供原生動植物良好的棲息環境,期待透過今天的參與,讓民眾走進保安林,實際享受到保安林提供的各種利益,並能一起攜手合作,藉由瞭解、親近保安林,而更進一步愛護保安林。

▲ 林務局希望透過今天的各項遊戲,讓民眾認識保安林的多元服務價值。(圖/屏東林管處 提供)

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指出,在所管轄的80幾個保安林中,高雄巿的「旗後山保安林」與「打狗山保安林」都是在民國前劃設的保安林,旗後山是鬆散脆弱的石灰岩珊瑚礁地質,需要有林木根係才能鞏固,百年來旗後山保安林一直在當地默默擔任防止土砂、岩石崩壞,保護旗津一帶與高雄港、國防要塞及維護生態環境的角色,而且森林是大海的戀人,森林的有機質是海洋生物的營養來源,因此保安林在維護整體環境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希望透過今天的各項遊戲,讓民眾認識保安林的多元服務價值,一起愛護環境、檢舉不法,讓保安林成為「全民的保安林」,並帶來美好「森」活。

▲《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體驗一場有意義的國旅假期,認識保安林並體驗地方文化。

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文亮副執行長則說,保安林是保護高雄港及當地生態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大家一起愛護保安林。《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今年還剩最後一場,即將在花蓮舉辦,在疫情中想體驗一場有意義的國旅假期,認識保安林並體驗地方文化,歡迎民眾進入官方活動網站(https://reurl.cc/3aDeyL)查看最新的活動訊息,還可以報名限量名額的在地特色體驗活動喔!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