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黃建和~環保金屬畫》 4/8至4/19高雄社教館無毒展出

2022-04-08  20:58
瀏覽數: 
《2022黃建和~環保金屬畫》 4/8至4/19高雄社教館無毒展出

▲奠基化工放眼世界 《2022黃建和~環保金屬畫》4/8至4/19高雄社教館展出。(圖/掌傳芝 攝)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印象中的金屬片是甚麼顏色呢?可曾看過金屬自然氧化過程中與色彩的結合?繪畫媒材除了油畫、水彩…化學顏料,有無另一種可能在無毒的環境中悠游創作?《環保金屬畫》帶您一窺金屬的奧秘!

環保金屬畫~以”非毒性”的金、銀、銅、鐵、鈀與鈦在四種”無碳”的金屬片上作畫後燒成一片片畫作。全程在”無化學品”的工作室完成,這是世界首創的新藝術領域,奠基台灣在國際上環保藝術的地位。

▲高雄社教館館長沈坤佑(右)致贈感謝狀予黃建和教授。(圖/掌傳芝 攝)

此檔展覽作者黃建和,今年76歲,民國61年起任教於清華大學化學系,民國63年國科會研究計畫開始探討金屬的氧化,64年探討表面化學,擔任國際電線電纜協會(WA)的技術顧問,成立美國表面處理學會(AESF)的台北分會,成立國內的表面處理學會,與中科院材料單位合作研究逾28年。分別於清大及東吳大學開授環境化學研究約三十年,著有多篇環保論文與專利。任教44年於民國105年退休,以專業經驗,開創世界唯一的環保藝術領域。

▲黃建和贈與得意門生中油大林廠廠長廖本源(右)畫作。(圖/掌傳芝 攝)

世界首創無毒環保金屬畫創作者黃建和,一生專研環境化工,培育企業界化工人才無數。現任《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大林煉油廠》廠長廖本源40年前即是教授的得意門生。黃建和教授能三度至高雄辦展,廖本源廠長是主力推手,以其國營企業的社會責任心,除回饋鄰近學校、社區活動經費外的另一付出~帶進無毒環保的創作概念,翻轉市民與鄰近學校莘莘學子對畫材的刻板印象,以行動改變既有的藝術學習模式,營造無毒的創作環境。

▲《2022黃建和~環保金屬畫》展出一隅。(圖/掌傳芝 攝)

黃建和的初中同學,全球第2大生物緩衝劑製造商、N次貼發明者~《聚合國際》郭聰田董事長,對於老同學致力環保,以化工之專業為本,落實於藝術創作的理想全力支持,以其所創辦的《財團法人太和文化藝術基金會》名義,特別為黃建和量身打造《環保金屬畫》畫冊。別出心裁的畫冊初拿到手肯定會想像是一組放大版的名信片,細細拆封將感受設計者的巧思,動動手DIY,一本畫冊立即顯現眼前。不愧享譽紙商界《紙醫生》美名。郭聰田以實質行動支持同學推動環保做公益,同學情誼亦成一段佳話。

▲黃健和以專業經驗獨創金屬作畫,開啓世界唯一的環保藝術領域。(圖/掌傳芝 攝)

《2022黃建和個展~環保金屬畫》係黃建和第三次受邀至社教館辦個展。黃建和於2019年首次至該館展出《2019黃建和—銀的書畫與雕塑展》,工科教授轉攻藝術,初次展出畫風顯得生澀。《2021非毒性金屬書畫》作者以對金屬素材的專業精進畫作,以“金、銀、銅、鐵、鈀”等金屬在無碳底板上采舞譜出一幅幅無毒金屬畫。今年的作品,黃建和則再創新,加進“鈦”元素,以金屬自然氧化過程的特性與溫度的拿捏,畫作呈現出黃白紅色系,不論是在技術的突破與作品意境傳達,均已達爐火純青的境界。4月8日至19日,12天的展期,在社教館精彩展出。

▲來自各界與會貴賓參加《2022黃建和~環保金屬畫》開幕茶會。

4月8日上午10時舉辦展覽開幕介紹會,中油公司大林廠廖本源廠長、社教館館長沈坤佑、財團法人太和文化藝術基金會郭聰田董事長、高雄市圓夢美術推廣畫會吳鐸國理事長、新造型美術協會鄭明淑會長、山海造型雕塑黃宏茂總監、社會局傳承大使黃壽全老師、小港高中陳建民校長、青山國小陳宜亨校長…等多位校長蒞臨參加展覽開幕。

▲黃健和獨創以金屬作畫,開啓藝術新領域。(圖/掌傳芝 攝)

黃建和表示,此次展出「環保金屬畫」60幅,作者創作之環保藝術作品,運用以非毒性金屬(金、銀、銅、鐵、鈀與鈦)為顏料,在金屬片上作畫,全程無化學品,無化學毒害汙染,畫後再高溫將整體燒成一片創作。「環保金屬畫」不怕水火,也不會蟲蛀與老化,畫作能有金屬視覺效果,此片狀畫作可切割、合併或兩面作畫。

▲黃健和獨創的金屬畫作,充分融和對生活的情感。(圖/掌傳芝 攝)

高雄社教館表示,昨日的說明會,由黃建和教授親自導覽解說作品特色、創作理念,從台灣東北角、台東海岸、高雄85大樓、宗教殊勝符號..等作品,特別值得一題的,是作者把對台灣人民飽受疫情干擾的生活型態,亦藉由三幅創作表達。觀展者好奇為什麼作品均無主題、簡介說明呢?教授說:「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創作者,觀賞的同時存在於內心的自我已經在忙碌的創作了。所以,觀展者自成畫,每一幅作品在不同觀展者眼前都已設定主題與想像內容,就讓觀展者自由發揮、創作思考吧!」

▲黃健和獨創的金屬畫作,充分融和對生活的情感。(圖/掌傳芝 攝)

高雄社教館指出,此檔世界獨一的環保金屬畫展,展出地點: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2樓展示廳。展出時間:4月8日(五)至4月19日(二) 每日9時至12時;14時至17時,免費觀賞,歡迎市民來館觀賞,更歡迎各級學校為學生安排一場無汙染的藝術之旅。洽詢電話:8034473轉207。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