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蕭勤創作獎」「微物論」 蔡獻友個展

2022-02-16  19:03
瀏覽數: 
第二屆「蕭勤創作獎」「微物論」 蔡獻友個展

▲藝術家蔡獻友說明以「墨結晶」為創作材料,展示他所處的世代藝術面向。(圖/掌傳芝 攝)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第二屆「蕭勤創作獎」獲獎人蔡獻友,將於「蕭勤國際文化藝術基金會」展出「微物論」-蔡獻友個展,展期自2022/02/19~04/15。「蕭勤國際文化藝術基金會」為提倡蕭勤之創作藝術精神,獎勵海內外深具精神性創作內涵,且作品具有原創性的傑出成就之美術工作者,設立「蕭勤創作獎」,每兩年舉辦一次。得獎者須籌備在基金會舉辦一次個人創作展覽。本屆得獎人蔡獻友1994年畢業於美國密蘇里州Lindenwood大學藝術研究所,1999年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獲雙藝術碩士學位。在創作成就上曾榮獲第十一屆雄獅美術《新人獎》、第十三屆「臺北市美展」油畫類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水彩類首獎,以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藝術創作》獎助。目前任教於正修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專任教授,兼藝文處展演與藝文教育組組長。

▲第二屆「蕭勤創作獎」「微物論」蔡獻友個展,展覽會場一隅。(圖/掌傳芝 攝)

1980年代的臺灣藝術,受當代國際藝術潮流的影響以及戒嚴與解嚴後的社會衝擊。在藝術的氛圍上,國際的新觀念與新思維帶起極簡、新材質與實驗空間的發展,以及解嚴後對台灣政治與社會的批判與反省。不管是在創作的媒材、形式或內容上可說是百花齊放,解放傳統創作框架與空間限制,多元性的媒材與材質所蘊含的興味(文化、歷史與自然等),都讓年輕藝術家們進入了多元創作的探討與自我的覺醒。藝術家-蔡獻友-就是在這樣的時代氛圍裡被孕育與養成。展覽主題名稱《「微物論」-蔡獻友個展》中,主題的「微」字:一方面反映出他所處的世代藝術面向與體現當代藝術洪流中的逆向藝術洄瀾;同時「微」字也聯結英文「Fine」意涵,隱喻他在作品中精微的藝術語彙與創作意識。

▲展覽主題名稱「微物論」展出的作品之一。(圖/掌傳芝 攝)

從這次所展的作品裡,可以清晰看出藝術家蔡獻友持續的展示他所處的世代藝術面向,以及如何在當代藝術這個洪流中體現與察覺自己。從1985年的「墨結晶」系列,他就一直延續與嘗試不同「物」的實驗直到今日。此系列作品使用中國傳統的「墨」素材,試圖從文化中挖掘出另一種美,期待藉由不同材質的介入延展,去發現更多被隱藏或忽略在文化裡的美感可能性。對於墨的實驗,蔡獻友將之延展至往後包括最近期的「植物史」與「黑湖錯」…等系列作品中。因此我們可看出一位藝術家對時代脈動轉變的敏銳性,以及對自我體認與高度的察覺性。他如何透過對「物」的不斷的實驗與探究,從單一材料的多種「相遇」,讓材料藉由「過程」,進而呈現出「物」的多義性,同時發展出個人獨特的象徵符號與東方文人精神的所在性。他在專注的「過程」中,發現在「剎那」裡實證了自我生命與自然的心靈對應。

▲展覽主題名稱「微物論」展出的作品之一。(圖/掌傳芝 攝)

在藝術家蔡獻友的作品裡「物」變得是最重要的主角,探討事物存在性的本質思想,物像的變化不因環境刻意強化,存在於念由心生所化的境地,以及由外而內回歸事物的本質的禪學思想。透過物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藝術家自身從主導到慢慢幾乎放棄所有的矯飾,真實赤裸的外在變化的感知中,從意識到精神,從形而下到形而上,提供觀者與自身開悟的另一種契機。

「我總相信物質世界在我們視覺感官未及之處,做出了遠超越我們所能意想之事!」本次展出作品共45組,橫跨多組深具研究性質的創作系列,作品充分顯露出蔡獻友對於創作媒材的高度挑戰與實驗性,值得藝術同好們一起蒞臨觀摩並指正!

第二屆「蕭勤創作獎」 「微物論」-蔡獻友個展

主辦單位:蕭勤國際文化藝術基金會。協辦單位:正修科技大學藝文處

展出時間:2022/02/19(六)~04/15(五) 。早上9:00~12:00。下午1:00~5:00。星期六、日&國定假日不開放。開幕茶會:2022/02/19 (六) pm3:00。

展出地點:蕭勤國際文化藝術基金會(高雄市前鎮區鎮海路2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五(採預約制) 。電話:07-8226717。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