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南安國小四語導覽 家鄉人文地圖

2021-12-01  17:32
瀏覽數: 
高雄市南安國小四語導覽 家鄉人文地圖

▲高市南安國小校長李安世(後排左)與說唱藝術曹錫榮老師(後排右),以及學校小小導覽員在大斗笠下人文導覽地圖。(圖/高市教育局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高雄市彌陀區南安國小與彌羅港文史協會、社區耆老、越南語外籍教師共同攜手完成彌陀區人文地圖的導覽影音地圖錄製,並融合家鄉傳統產業的斗笠造型,設置一座家鄉人文導覽影音地圖,讓外地遊客透過手機掃描景點的QR碼,就能夠經由四種語言,認識彌陀區的皮影戲、龜甲香傳統醬油等特色文化景觀,引導遊客深度旅遊彌陀區的人文景點。

▲高市南安國小以「南安心山海情」為校訂課程的學習主軸,希望培育小朋友成為在地小小導覽員,宣傳家鄉在地之美。(圖/高市教育局 提供)

南安國小以「南安心山海情」為校訂課程的學習主軸,課堂上讓學生透過機器人巡跡、小組討論等方式,認識家鄉的文史特色。近期更將課程與實境結合,帶領小朋友與彌羅港文史協會的吳皇奇理事長、張哲男先生等社區專業人士,走遍家鄉9個特色景點,錄製國語、閩南語、英語與越南語等多語導覽的影音檔,製作成有聲有影的導覽地圖。

教務主任莊錦英表示錄製導覽地圖的過程,也是讓學生從做中學的體驗學習課程,從背稿、對著鏡頭、NG重來等等拍攝經歷,相信學生能成為稱職的小小導覽員,為行銷家鄉盡一份心力。

▲導覽地圖的上方有融合家鄉傳統產業的大型斗笠造型的裝置藝術。(圖/高市教育局 提供)

更特別的是,在導覽地圖的上方有大型斗笠的裝置藝術,多種語言的導覽內容再加上令人吸睛的斗笠造型,吸引到此旅遊的遊客駐足觀看,讓地圖的導覽功用能夠充分發揮。  

學生林名璿說:「彌陀的吳家古厝有美麗的燕尾屋脊,經過小小導覽員的課程培訓,讓我更能夠了解古老三合院的建築之美。」 

說唱藝術曹錫榮老師指導學生導覽的口語表達,讓孩子的導覽語調更加動人富有變化。學生孫紹瑋說「我負責導覽彌陀的海岸光廊,雖然在太陽底下拍攝時留了很多汗,我還是很賣力地說學逗唱,希望遊客看到導覽影片,會有更多人來趟『漁村風情話』的輕旅行。」

李安世校長表示彌陀人文導覽地圖的製作凝聚了社區的向心力,錄製的過程讓學生與家鄉景點產生了許多故事,把家鄉的生活情境轉換為滋養學習的土壤,了解在地的獨特性,並且透過多種語言行銷家鄉的人文之美。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