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食農教育響應永續食農 深水國小「友」雞傳遞愛與關懷

2021-11-21  17:53
瀏覽數: 
高雄食農教育響應永續食農 深水國小「友」雞傳遞愛與關懷

▲高市深水國小與農業局合辦「友雞尋根趣」校外教學,透過課程學會感恩與分享。(圖/高市農業局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戮力推動校園食農教育,從107年起開始持續舉辦教案徵選活動,輔導市轄國中、小學及幼兒園撰寫教案融入學校各式課程,並組成專家團隊到校諮詢指導,帶動校園食農教育的實施風氣。課程包括校園養雞、認識家鄉的虱目魚和毛豆產業、體驗菱角採收等教學主題,豐富多元且包羅萬象,讓地方師生和親子更貼近永續食農的精神。

位於燕巢區的深水國小以永續校園為發展特色,今年教案設計主題「深水友雞蛋」,帶領學生在校園蓋雞舍、飼養母雞,學習照顧雞隻,面對生病的雞隻則化身小華佗學習香草應用及餵雞吃草藥。師生也飼養黑水虻,利用其強大的消化分解能力來處理生廚餘,成蟲則提供給母雞補充蛋白質來源,透過課程的實施也讓學生認識循環農業、能資源轉化的原理,也增進孩子對環境的感受力。

11月20日深水國小與農業局合辦,進行別具意義的「友雞尋根趣」校外教學,前往高雄美濃果然紅農場學習稻桿編織,認識傳統農村智慧,學童以稻桿編織杯墊進行體驗練習,期盼未來也能在校園中為母雞製作孵蛋窩。此行的另一重點是前往食二糧友雞生活德南教育基地,參訪放牧型養雞畜牧場,認識友善飼養環境,同時認識雞糞如何燒製為「生物炭」,並運用於養雞的水盆中過濾水質、減少病菌,也利用燒製生物炭的熱能來烹煮雞蛋,提供學童食用。

規劃此主題教學的劉勁松總務主任表示,透過這樣的課程學習,除了讓學生親身體驗友善飼養、動物福利外,也讓在學業成就感較低的孩子從被賦予照顧責任的過程獲得成就感;收穫的雞蛋除與鄰近仁愛之家的長輩分享外,疫情期間更將雞蛋蒸熟後,送給燕巢衛生所及義大醫院的醫護人員,感謝他們投入防疫的辛勞,孩子也在過程中學會感恩與分享。

高市府農業局張清榮局長表示,校國養雞除了推動循環農業,過程中不僅陶冶孩子的品德教育,也豐富生命價值的意涵,農業局於本年度疫情期間成立「食農教育共學小組」,期許更多學校共同來推動食農教育,今年度推動特色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除了培養學生對環境的觀察力,也讓學生對於永續更有感,突顯食農教育與永續發展息息相關且刻不容緩的重要性。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