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后山手作步道工作坊 串起百年常民生活記憶

2021-10-01  19:47
瀏覽數: 
六龜后山手作步道工作坊 串起百年常民生活記憶

▲高市客委會舉辦三天二夜的「修復百年記憶—六龜后山手作步道」工作坊,帶領學員重返六龜常民生活的歷史現場,並打造一小段手作步道。(圖/高市客委會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委託美濃愛鄉協進會辦理「右堆文化路徑暨古(步)道藍圖規劃」計畫,參考近年興起的淡蘭百年山徑、樟之細路等長距離文化路徑的做法,突破目前分散、短距離之步道形式,將美濃、杉林、六龜、甲仙等區域,以「大庄牽小庄」的理念,規劃成長距離的步道。

此次規劃過程中,為讓民眾深度體驗文化路徑,於10月1日至10月3日辦理三天二夜的「修復百年記憶—六龜后山手作步道」工作坊,招收40人,邀請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六龜在地資深文史工作者吳憶萍、張運正,及熟讀山徑脈絡的林瑞晉等多位專家,帶領學員重返六龜常民生活的歷史現場,並打造一小段手作步道。

高雄市客委會指出,此條位於高雄市杉林區枋寮與六龜街區之間的百年山道,需越過海拔約510公尺處的后山南稜平台,總長約10公里,是早期兩地間的聯繫古道;惟在六龜隧道跟聯外道路開通之後,被淹沒在錯綜複雜的林道中。最早的影像紀錄是1871年英國攝影家約翰湯姆生(John Thomas)的南台灣旅行,於古道中段后山高地往老濃溪谷拍攝的兩張照片,及行走至古道西側拍攝的一張枋寮溪河床照片。而日治時期臺灣堡圖(1904年),也記載了此條古道,且沿路已佈設電(信)線。

▲美濃愛鄉協進會調查團隊找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殖產局設立的圖根點基石,和殖產局山林課設立的森林三角點基石。(圖/高市客委會 提供)

美濃愛鄉協進會調查團隊經過各種地圖比對,與多次現場調查後,找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殖產局設立之圖根點基石、殖產局山林課設立之森林三角點基石,並可見少數舊木電桿、礙子等電(信)線設施,確立了古道的路徑。

高雄市客委會表示,工作坊課內容規劃了從六龜山林產業歷史發展,以及此條聯繫楠梓仙溪、荖濃溪二溪之間的古道歷史,來認識右堆區域跨族群(日人、平埔、原住民、閩、客)的互動與衝突,並介紹六龜街區的天滿宮神社遺址、池田屋、洪稛源商號,與早期山林經濟活動與族群關係的脈絡,活動報名非常踴躍,除了吸引六龜在外地的青壯年遊子回鄉,也有來自台北、台南的朋友參加,顯見古步道的吸引力。未來「右堆文化路徑暨古(步)道藍圖規劃」完成後,後續會分年分期爭取相關環境的建置經費,讓長距離的古步道遊程設施更臻完善。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