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星耆老實現夢想 站上南鼓山圖書館舞台

2021-11-11  19:48
瀏覽數: 
哈瑪星耆老實現夢想 站上南鼓山圖書館舞台

▲高雄市立圖書館〔南鼓山分館〕邀請地方耆老〔謝俊柟〕阿伯到圖書館分享他最近出版的《耀起清雲》回憶錄。(圖/ 高雄市立圖書館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高雄市立圖書館〔南鼓山分館〕今日邀請地方耆老〔謝俊柟〕阿伯到圖書館分享他最近出版的《耀起清雲》回憶錄。阿伯說他70幾歲了有生以來第一次進到圖書館來。從小不是書香門第,年輕時候又為了生活打拼沒空,老了之後更是想也想不到圖書館跟自己會有什麼關連。

但感謝南鼓山圖書館懂得重視耆老的生命故事足以傳承給年輕世代。所以他真的是破例加魄力而來。劉姥姥進大觀園,把生平的第一次上台講話就獻給了南鼓山分館。

阿伯這一生最難忘的就是從年輕青少年時期便參與哈瑪星的〔清雲宮〕從無到有創建的歷史。現代人聽到青少年參與宮廟事務聯想到的就是「8+9」(八家將),或者中輟生要不然就是不讀書沒前途。然而阿伯見證的是當年地方的宗教信仰怎麼安定人心:他成長的時代哈瑪星正從繁華走向沒落。地方信仰讓來自各地到哈瑪星討生活的「外地人」有了依靠。想念故鄉時藉由廟會的祭祀乃至濟世(問神)得到了安慰。忠孝節義與敬天愛人的品德得以流傳。

參與講座的民眾紛紛對社區圖書館,就是要辦這樣的:由在地人士進行分享在地故事的講座用力地鼓掌叫好。講座後的回饋除了感動回憶錄的主人翁阿伯的真實故事有情有義以外,因為對神明許下了建廟的承諾一步一腳印地實踐:當年被嘲諷是「乞丐許大願」的笑話,如今回首看來,毅力與信心都大大地令人佩服。殊值後代子孫效法。

而除了耆老回憶錄的發表講座之外。南鼓山分館同時也進行了銀光記憶寶盒」續集:〔老照片大卡片〕的成果展。阿嬤們紛紛盛裝打扮而來。因為她們所珍藏的老照片被圖書館給看重,還邀請了專業的美術老師來進行創作。以大卡片的方式展出,讓照片上的珍貴故事除了影像被展示出來以外,故事也經由彼此的談笑風生與感動落淚之間,情緒獲得舒放,心情獲得了體貼與接納。

其中一位參加活動的阿嬤說:「我要叫我曾孫子來看我的照片被展示在圖書館裡頭。以前我自卑從小沒讀書不識字。現在我被尊敬是藝術家:能夠把原本想丟的舊照片經過裝飾和設計而成了展覽品。我現在才知道圖書館不只有可以借書。還有這麼多精彩的活動體貼地陪伴我們老人。這樣我以後就會更想要常常來使用圖書館!」

南鼓山圖書館的特色館藏是地方文獻。繼日前邀請高雄市文史學者〔張守真〕教授來分享「哈瑪星擁有許多的第一」講座,以及今日的地方耆老講座之外。12月5日還會邀請港都社區大學的黃暉榮老師來圖書館分享《巷弄文化的走讀風味》。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珍惜難得的名額與機會唷!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