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復振邁向數位科技 美濃雙語教育接軌國際

2021-11-12  19:37
瀏覽數: 
客語復振邁向數位科技 美濃雙語教育接軌國際

▲「美濃雙語教育微旅行」 今(12)日登場,以微旅行方式向各界交流分享美濃、六龜等客庄客語教育推動情形。(圖/高市客委會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客家委員會與高市客委會共同辦理的「美濃雙語教育微旅行」今(12)日登場,上午活動在美濃、六龜地區13所校園開放以客語為教學語言的課堂觀課;下午在吉東國小主場地辦理教育產業博覽會、教育短講與綜合座談。藉由輕鬆宜人的微旅行活動,與各界交流分享面對母語流失及教育變遷的困境下,美濃地區推動客語復振與時俱進作為,進而擴大高雄市雙語教育推動的效能。

▲高市張副秘書長家興致詞表示,落實「客家基本法」積極推動客語促進客語復振,是當前市政施政重點工作,期讓客家文化永續傳承。(圖/高市客委會 提供)

高雄市張副秘書長家興代表市長陳其邁致詞表示,感謝客家委員會長期支持高市推動客語教學,高師大、屏東大學輔導團隊以及一線教師在客語教學的努力。今日美濃雙語教育的執行緊扣政府推動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主軸,即教育雙語化及數位化的推動。更難能可貴的是在母語穩固基礎下接軌國際語言及數位科技,而非弱化母語使用及學習。陳市長強調,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客家文化須以語言傳承。高雄市落實「客家基本法」積極推動客語促進客語復振,是當前市政施政重點工作,未來期望客家鄉親能在社區及家庭能多多使用客語,讓客家文化永續傳承。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致詞表示,期望能以更廣泛、更具體的面向推動客語,共同朝向國家語言永續傳承 。(圖/高市客委會 提供)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提到,今天難得有機會看到高雄市學校在進行客語沉浸式教學的情形,與會者非常踴躍,而且覺得此行能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他接著強調,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在《國家語言發展法》架構下客委會已研擬《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並在8月及9月間辦理多場公民論壇,期望能以更廣泛、更具體的面向推動客語,共同朝向國家語言永續傳承、復振及發展的方向邁進,讓各種語言能平等、互動與交流,促進人類與多元文化的發展。美濃國中小及幼兒園推動以客語為教學語言的成功經驗,可為全國各地參考。

▲高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致詞表示,美濃雙語教育生態作法對母語復振有積極性成效。(圖/高市客委會 提供)

高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表示,因應現代教育變遷及解決客語流失困境,自102年起高雄美濃(杉林及六龜)等客家重點發展區各級學校實施客華雙語、幼教客語沉浸式教學。至今已發展完整之雙語專業教師團隊。更為接軌國際,建構全區英語雙語教育,提前布局建構全區客華+英雙語教育、同時以數位化及科技化教育結合雙語進行教學,增強孩子們在數位語言教育的能量。在高師大鍾鎮城教授團隊長期觀察研究發現,參與學童不但客語口說能力有顯著成長且母語意識明顯提高,反映當今美濃雙語教育生態作法對母語復振有積極性成效。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