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囝仔再度揚名國際 2021「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東光國小勇奪二金一銀

2021-11-08  19:05
瀏覽數: 
高雄囝仔再度揚名國際 2021「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東光國小勇奪二金一銀

▲高雄市三民區東光國小代表台灣區參加2021『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競賽,勇奪二金一銀。(圖/高市教育局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高雄囝仔再度揚名國際。高雄市三民區東光國小代表台灣區參加2021『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競賽,其中「不倒五斗櫃」、「秒收晒衣架」雙雙獲得金牌;另「依伊衣布」在青少年發明展未來科技繪畫類中,也獲得銀牌,總計勇奪二金一銀,再次展現高雄學子優異的實力。

從生活中找到問題,並培養孩子問題的解決能力,東光國小設計發想來自日常,以最簡單的方式與想法,兼具實用與創意的發明,獲得多數評審青睞,擊敗不少國際好手,充分展現國際交流的能力與素養,也讓高雄學子揚名國際。

另此次競賽,因受到疫情的關係,全部改以線上競賽,參賽選手不能出國比賽,所有參賽作品都得以英語介紹內容或應答,比賽於8月31日舉 行,本(11)月初甫成績出爐。

黃聖承、王苡蕎、唐湘詒同學的「不倒五斗櫃」,發想來自避免學齡前幼兒免於因櫃子傾倒而受傷或死亡。這款安全不倒五斗櫃,是藉由「連桿機構」牽引櫃體下方的重心支臂向前伸出,產生拮抗櫃體傾倒的力矩,進而穩定重心,這項聰明的設計不僅拿下金牌,同時這項作品也已申請到專利權。

另一件「秒收晒衣架」發明讓平常曬衣物變得輕鬆方便許多,只要輕拉晒衣架拉片開關,夾子上的所有衣物即可同時掉落,既省時又省力,同樣獲得金牌的優秀佳績。

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伴隨著空氣污染嚴重,每個人身上的衣服沾滿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病菌,讓清洗衣服變成一件非常困擾的事情。五年級劉亦晴所畫出的「依伊衣布」是依照自己的衣服、布料處理洗衣服?晾曬衣服及收摺衣服的一種整合式的科技機器,透過遠端遙控冼衣中心裡的精靈一貫作業,這樣的設計可整理大量衣服,尤其是育幼院、老人養護中心及醫院等,要洗的衣服很多,若有依伊衣布,就能解決生活上「衣」的問題。

柯惠玲校長表示,東光國小的創意發明營,已經持續辦理14年了,每年的營隊都培育出上百位小小發明家,每屆發明營也有許多創意十足的作品,在歷年的發明展中,榮獲許多傑出的獎項。

今年也積極爭取110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國際組,由教務李莉珍主任帶領教學團隊開發PBL主題跨域課程,積極與國際學校交流。感謝資優班莊文昭、陳清桔老師,以及退休楊宜倫老師的指導等給予學生無限寬廣的舞台,讓學生可以有不斷學習精進的機會,才讓東光國小能在國際間嶄露頭角。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