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攜手臺灣音樂館推出郭芝苑紀念系列活動 國寶級作曲家譜出臺灣真情樂章

2021-11-04  16:40
瀏覽數: 
衛武營攜手臺灣音樂館推出郭芝苑紀念系列活動 國寶級作曲家譜出臺灣真情樂章

▲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系列活動 11月5日在衛武營隆重登場。右起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郭芝苑音樂協進會理事林久美、郭芝苑故居保存聯盟招集人林雀薇、郭芝苑先生家屬代表郭守青、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鄒求強、鋼琴家葉綠娜、苑裡掀海風代表劉育育、玉山文教基金會協理潘家輝。(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自去(2020)年展開為期三年的「臺灣作曲家系列」館際合作,並獲得長期關注本土藝文發展的玉山文教基金會連續兩年的支持,今(2021)年攜手推出國寶級作曲家郭芝苑的作品展與音樂會,來向這位終其一生為臺灣民族音樂努力的大師致敬。11月5日(五)至12月5日(日)《郭芝苑作品展》與12月5日(日)《大師風華-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即將在衛武營隆重登場。這場對臺灣音樂發展深具意義的展演活動,在南北兩館與玉山文教基金會共同推廣下,讓臺灣的音樂持續在這片土地上流傳。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去年啟動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三年合作計畫,透過推廣臺灣作曲家系列活動,來連結過去與現在的藝文能量,讓下一代更認識臺灣的音樂作品及文化。今年推出國寶級作曲家-郭芝苑紀念系列活動,雖與郭芝苑老師只有幾面之緣,透過造訪他的故居,更進一步了解他在臺灣音樂史上的貢獻。而郭芝苑老師的作品在我作為指揮的道路上,一直陪伴著我,他成功的融合了西方管絃樂曲的精神與臺灣鄉土印象的旋律,讓更多人喜歡並欣賞交響音樂,拉近與大眾的距離。而這樣的方式,也是我在衛武營工作的一個標竿,去思考如何讓大家覺得藝術其實沒那麼遠,進而去讓藝術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份。」

「臺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郭芝苑將深愛的臺灣化為旋律,不僅能創作童謠、流行歌及電影配樂,甚至還能創作傑出的管絃樂曲、協奏曲、歌劇等,他的樂曲類型廣泛而多元,每一個作品都充滿了濃厚的臺灣味,是全方位的作曲家。郭芝苑自小接觸北管、南管與歌仔戲,進入中學後接觸到西方樂曲,赴日留學後,縱使在學習樂器的路途上並不順遂,卻開啟他的作曲人生,受到前輩江文也的影響,開始致力於臺灣民族音樂創作,是臺灣第一位完成正歌劇、第一位發表管絃樂曲以及第一位發表鋼琴協奏曲的作曲家,在臺灣音樂史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2021臺灣作曲家系列《郭芝苑作品展》將展出這位臺灣樂壇大師的珍貴樂器、文物、書信、手稿及樂譜等,呈現他透過音樂展現的堅毅、溫暖、才華,以及他對鄉土的感恩與愛。創作生涯超過一甲子的郭芝苑,歷經天生彎曲的手指、父親早逝、戰爭摧殘與殖民政權的壓抑,卻依舊能堅持創作,以優美的旋律記錄臺灣歷史,著實令人敬佩。透過展覽,讓大眾更能理解郭芝苑對於創作永遠不減的熱情,就如同他所說的「作曲家是一輩子的,一輩子不退休的。」那樣的堅定。此次作品展集眾人之力完成,除了長期投入臺灣音樂研究的學者顏綠芬擔任策展人梳理策展脈絡之外,也藉由郭芝苑親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郭芝苑音樂協進會及苑裡掀海風等多個單位大力協助提供珍貴文物,始得以成就此次展覽。

12月5日(日)即將在衛武營音樂廳演出的《大師風華-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共同主辦,邀請指揮鄭立彬帶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攜手知名鋼琴家葉綠娜,共同演出郭芝苑重要作品,包含取材自臺灣民間音樂的管絃樂曲《三首臺灣民間音樂》;獻給來臺先祖的A調交響曲《唐山過臺灣》;旋律帶有臺灣小調色彩且具現代感,利用鋼琴與絃樂隊所呈現的《小協奏曲》;對於原住民音樂抱持尊重和極大的想像空間的狂想曲《原住民的幻想》以及表現兒時生活回憶的管絃樂組曲《回憶》,調性豐富而多元的音樂饗宴,引領聽眾走入臺灣音樂的時光迴廊,聽見臺灣的感動。相關展覽與演出訊息,可至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