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局與衛生局合推心理復原團體 助社工紓壓 陳其邁親赴感謝

2021-11-03  21:23
瀏覽數: 
社會局與衛生局合推心理復原團體 助社工紓壓 陳其邁親赴感謝

▲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向社工同仁表達最深的感謝,並且勉勵為社工加油打氣。(圖/高市社會局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暗夜惡火,消防、救護聲此起彼落、呼嘯而過,急促的聲響劃破寧靜的夜晚,城中城大樓這場火,造成46人死亡、43人輕重傷。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立即啟動相關服務機制,奔赴至各醫療院所及市立殯儀館展開「一對一關懷服務」,第一時間協助與陪伴在受災戶與家屬身旁,給予最大幫助。

社會局投入了上百名的社工人力,不論在醫院、殯儀館、前進指揮所、旅館,日夜都可以看見社工同仁忙碌穿梭的身影;他們的親切貼心,安定傷者的心、也協助罹難者家屬,成了遇到風雨時最堅穩的依靠。只是,這堅強的一群人,在歷經重大災難之後,心理壓力及創傷反應也需要被關注。社工在服務受災者時,給予溫暖和同理心,但卻可能突然出現悲傷痛苦、無助害怕…等心情,這就是「替代性創傷症候群」。陳其邁市長特地請社會局與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合作,透過專業量表協助工作人員檢視內在壓力程度,並前來參與「心理復原團體」,親自向社工同仁表達最深的感謝。陳其邁與社工分享自己從醫、從政及高雄囝仔的人生三重奏,因為是在地人,更有責任保護好每一位市民家人。現場社工也與市長溫暖擁抱,並贈與燈塔意象給市長,象徵感謝市長帶領市府團隊,讓高雄市民歷經風雨,都將能安穩靠岸。

復原團體進行時,透過專業老師引導及媒材運用,社工表達出在第一時間接獲出勤時的焦慮,擔心不知如何面對生死的議題,到現場看到家屬極為悲慟的情緒反應及面對罹難者家屬生離死別等情境,社工不自覺的流淚,但內心卻又不斷提醒自己要堅強陪伴家屬,陳其邁陪伴社工身旁,靜心傾聽災時社工服務的過程,並安慰與陪同社工、肯定他們的辛勞。陳其邁非常感謝社工人員投入災後服務,持續撫慰、照顧受災的居民,更關心社工人員的心理衛生狀態,不捨且感同身受,「先照顧好自己,才能進一步關照他人」,再三叮嚀社會局及衛生局好好照顧這群助人工作者。

目前社會局與心衛中心共同規劃於11月3、4日先辦理二梯次社工「心理復原團體」,使社工內在壓力得以抒發,並視需求進行個別心理諮商來緩解壓力和創傷。透過專業的力量、同儕及家人的支持,陪伴動盪不安的心復原,穩住內在的力量!

市長陳其邁及社會局局長謝琍琍也特別感謝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理事長張來川、財團法人高雄市慈聯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蔡嘉賓看見社工在戶外服勤時飲水的需求而贊助保溫杯、財團法人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贊助提供城中城案一對一關懷服務的社工為期二周於每日執勤時的下午茶點心讓社工可以有短暫的喘息,公私協力,一同為社工送暖撐腰,做最強後盾!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