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戰76周年 「台灣戰爭世代故事展」克朗德美術館登場

2021-08-15  23:29
瀏覽數: 
終戰76周年 「台灣戰爭世代故事展」克朗德美術館登場

▲「台灣戰爭世代故事展」展場一隅。(圖/高市歷史博物館 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今年是二次大戰終戰76周年,「缺席的戰爭記憶──台灣戰爭世代故事展」於「終戰」(8/15)這個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日子在克朗德美術館登場,並舉行展覽開幕暨座談會。受限於COVID-19防疫政策及場地侷限,座談會不開放民眾參與,改採錄影後線上收視。本次展出由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公開徵集戰爭故事,並向藏家借展相關文物,呈現台灣人在二次大戰烽火歲月中的生命經驗。座談會由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教授天江喜久,及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朱家煌進行分享討論,帶領聽眾重新認識這段台灣真實的戰時回憶。

▲ 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教授天江喜久與談分享。(圖/高市歷史博物館 提供)

朱家煌理事長由簽名日章旗等相關文物及戰時雜誌報導內容,再現台灣人在二次大戰前後的所見所想。並以協會2018、2019年至沖繩進行的交流資料,強調還原戰爭記憶才能推展和平反戰教育;天江喜久教授則從自己日本人身分出發,分享815終戰紀念日之於日本的重要性,並提及記憶風化的現象不只發生在台灣,協會願意每年持續辦理紀念活動,保存相關資料十分具有意義,也期許台灣未來可以蒐集更多戰爭文史檔案,朝數位博物館典藏展示的方向努力。(圖/高市歷史博物館 提供)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朱家煌分享二戰相關文物。(圖/高市歷史博物館 提供)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李旭騏,及前臺籍日軍看護婦廖淑霞女士也親臨現場致意。朱家煌理事長致詞表示:「76年前的戰爭記憶,如不極力保存,對於現代人而言只會愈趨模糊。因此在官方紀錄之外,也應努力徵集平民百姓在戰爭中的生命故事並分享推廣,使國人更加重視這段逐漸遺忘的台灣歷史。」

台灣近代複雜的國族歷史,造就台灣人與眾不同的戰爭經驗。此次活動以戰爭故事及文物的徵集和展出,並辦理專題座談,期望能讓更多的民眾及青年學子理解台灣人戰時的犧牲苦難、和平的真諦及這段歷史的重要性。展覽即日起至9月12日(日)在克朗德美術館展出。

展覽時間:2021年8月15日(星期日)至9月12日(星期日)/12:00~18:00(周一、二休館);展覽地點:克朗德美術館(高雄市鹽埕區大禮街71號)/(07)5514236;欲收看座談會錄影,敬請留意「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臉書、「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Youtube頻道更新。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