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海院於高市總圖舉辦 「海洋文化與藍色經濟」系列講座 

2020-09-16  10:58
瀏覽數: 
國海院於高市總圖舉辦 「海洋文化與藍色經濟」系列講座 

▲國家海洋研究院規劃9月份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4場「海洋文化與藍色經濟」系列講座。(圖 /國家海洋研究院 提供)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報導

國內因新冠肺炎疫情解封而出現報復性旅遊消費,加上適逢暑假期間爆炸性人潮湧現全臺各地海岸地區,各類親水休閒活動固然帶來觀光收益,但相對卻也帶來了難以負荷的環境汙染與生態壓力。這同時也突顯出認識海洋及建立友善親海文化,實刻不容緩。鑑於此,國家海洋研究院9月份將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4場「海洋文化與藍色經濟」系列講座,從各面向議題引導思考「珍惜海洋資產」與「建立永續親海文化」的重要性。

▲國家海洋研究院於高市總圖辦理「海洋文化與藍色經濟」第一場羅力導演主講慢游珊瑚礁。(圖 /國家海洋研究院 提供)

今(109)年7、8月暑假期間,進入台灣後疫情解封時期,各地親海旅遊路線爆發前所未見的人潮,除了班機、火車、客輪班班客滿,飯店民宿一房難求之外,也出現許多環境生態外部性影響。主要例如垃圾爆量棄置於海灘與海岸沿途公路,進而對海洋生態造成汙染與破壞,海灘、潮間帶宛如戲水池,浮潛密度過高破壞珊瑚礁環境及魚群棲息地,賞鯨豚行程為了捕捉鯨豚跳躍出水畫面,時常耳聞有小艇衝入鯨群等情形。從種種跡象分析,可發現建立永續及友善親海文化是導正不當旅遊行為的關鍵,也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國家海洋研究院與高市圖為推廣海洋教育合作辦理「海洋文化與藍色經濟」系列講座。(圖 /國家海洋研究院 提供)

國海院邱永芳院長指出,現今永續海洋觀光與友善親海文化發展已被普遍認為是永續藍色經濟重要的一環,「向海致敬」亦是行政院刻正推動的重大海洋政策。因此如何引導民眾明瞭海洋文化、生態與永續藍色經濟的重要意義,並共同思考永續發展的方法,實有其必要性。國海院規劃9月份於高市圖總館舉辦4場「海洋文化與藍色經濟」系列講座,從各面向議題呼籲「守護海洋資源」重要性。希望促進民眾瞭解觀光背後深層的生態與文化意涵,以達成「知海」(知道海洋)、「近海」(親近海洋)及「進海」(進入海洋)之理念,確保海洋永續發展之目標。也擬藉由深層海水產業國際發展的介紹,以推廣藍色經濟多面向的知識。

在前述的背景之下,國海院規劃了「海洋文化與藍色經濟」4場系列講座。首場已於9月13日上午登場,由曾榮獲福特環保獎首獎的紀錄片導演羅力主講「慢游珊瑚礁~台灣海洋環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藉由影片畫面來表達珊瑚礁生態豐富性,也省思國人偏好吃哪些魚種恐會導致生態食物鏈瓦解?親水活動如何顧及生命安全及珊瑚礁生態環境?致力海洋環境教育推廣20多年的羅力強調,唯有不斷對話才能讓各方都願意妥協讓利,這條路要慢慢來,不能操之過急。3小時精彩的講座內容帶動聽眾認識台灣近海環境,也引導民眾更深層地去了解海洋文化與藍色經濟的共存共榮。

後續三場則即將於9月19及27日在高市圖總館登場,分別邀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張卉君主講「像極了愛情的太平洋尋鯨記」;旅遊記者黃佳琳主講「守護海洋文化與觀光難題--報復性旅遊,報復了誰?」;前台東大學校長、淡江大學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金源主講「深海藍金:海洋深層水的產業發展」。

4場講座主講人從海洋保育、環境教育、生態旅遊、海洋科技等各角度來探討藍色經濟永續發展。擁有導演╱記者╱潛水教練╱軍人╱大學講師╱博士生等斜槓身分的羅力,因採訪透過鏡頭觸動而深入海洋世界,每段經歷獲獎豐富。張卉君從學生時期以「洪亮」筆名獲得多項文學獎,累積美濃愛鄉協進會生態聚落文化研究員及莫拉克災後獨立報導人經歷,從群山環繞的家鄉走向大海、從文青少女變成海上鯨豚解說員。《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作者黃佳琳,記者工作超過10年,長期關注生態旅遊、潛水觀光、海洋保育等議題。淡江大學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金源是位海洋通,在陸地能源開發侷限下,致力於海底下未來能源之水資源利用的研究,並期待結合台東發展海洋深層水之絕佳條件,以帶動東部區域發展。

相關活動資訊請洽國家海洋研究院官方網站(https://www.namr.gov.tw/)及「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讀心視界」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SMLMain/)查詢。

●講座議程

一、109年9月13日(日)10:30-13:00

講師:羅力(紀錄片導演)

講題:慢游珊瑚礁~台灣海洋環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二、109年9月19日(六)10:30-13:00

講師:張卉君(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現任董事)

講題:像極了愛情的太平洋尋鯨記

三、109年9月27日(日)10:30-13:00

講師:黃佳琳(旅遊記者,《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作者)

講題:守護海洋文化與觀光難題—報復性旅遊,報復了誰?

四、109年9月27日(日)14:00-16:30

講師:劉金源(前臺東大學校長,淡江大學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講題:深海藍金:海洋深層水的產業發展

●講座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3樓階梯閣樓

(高雄市前鎮區新光路61號)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