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樹雕護樹引水造林 鼓勵少用紙多點森呼吸

2020-03-12  20:27
瀏覽數: 
台電樹雕護樹引水造林 鼓勵少用紙多點森呼吸

▲台電興達電廠主導12年前高雄鳳凰山森林復育計畫,占地60公項、栽培8萬多株喬木,如今樹木林立,漫步其間可盡情吸收芬多精,也成為民眾假日踏青健行的熱門景點。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報導

適逢植樹節,台灣電力公司提出愛樹新主張,鼓勵民眾到高雄郊區來場「大樹聚」,愛護森林資源還可以減少用紙。台電高雄區處表示,民眾可到湖內服務所門口與樹雕拍美照打卡,也可到高雄鳳凰山享受滿滿的芬多精和負離子,或多使用台電電子帳單和E櫃台服務,愛護樹木的做法很多,不一定只能多種樹。

▲民國97年由台電興達電廠許禎榮課長主導高雄鳳凰山森林復育計畫,12年過後當地已成功育林,並在入口處豎立看板牌說明「植樹造林減碳區」由來,成功造林也成為當地民眾最津津樂道的話題。

台電高雄區處處長黃明舜表示,湖內服務所門口幾棵榕樹樹雕十分吸睛,附近民眾來服務所申請業務時詢問度極高,這些是服務所同仁葉華嘉和王萬益每月至少一次,自發性利用假日整理所然。在他們長年呵護下,所內樹群枝葉茂盛且井然有序,連隔壁郵局和農會的人都常常稱讚服務所的環境,笑言想出錢請他們幫忙照顧樹木。

▲台電高雄湖內服務所員工葉華嘉(右)和王萬益(左)長期悉心照顧服務所內的樹群,將環境整理得有條不紊。

葉華嘉表示,「平時巡修線路時,必須要注意靠近電線的樹枝,適時修剪以免影響供電線路,其實枝葉太繁盛反而不利樹木健康,上層葉冠太濃密,會讓陽光照不到下層樹葉,適度疏剪除了可以保持通風、有利新芽生長外,還能有效減少癭蚋一類的病蟲害發生,所以『疏枝』就像澆水和除雜草一樣不可或缺。」

台電指出,長期以來台電在各辦公場所進行景觀綠美化,民國97年因為興達電廠綠美化成果豐項,受到前高雄縣政府青睞,找來陸軍步兵學校三方合作「百萬植樹」計畫,選定鳳凰山進行育種造林。當年負責計畫的許禎榮課長指出,由於鳳凰山氣候乾燥,台電特地鑿了深井又建水塔,希望援用各種可能的「水支援」,才成功復育出存活率幾近百分百的鳳凰山樹海。鳳凰山兩期造林計畫合計60公頃、共栽培81,000株喬木,據台大森林系邱祈榮教授估算,鳳凰山森林現在每年約可碳吸存22,000噸的二氧化碳,為當地生態系統提供優良生存環境。

▲台電高雄湖內服務所資深員工葉華嘉(右)和王萬益(左),利用假日回到所內整理樹木,門口饅頭造型樹雕成為當地民眾熱議話題,甚至用google街景也能看到。

台電高雄區處處長黃明舜最後補充,其實減少紙張使用,也是另一種愛護森林的作法,就像台電力推的電子帳單、網路E櫃台、繳費APP等無紙化措施,公司信封和刊物全面改換FSC認證過的紙料和印刷流程,都是保護林木資源的延伸概念,希望大家一起「少用一點紙、多點森呼吸」。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