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客家二月戲 繽紛登場

2020-03-22  15:14
瀏覽數: 
美濃客家二月戲 繽紛登場

▲景勝戲劇團演出家和萬事興。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報導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配合109年「美濃二月祭」,客家傳統文化二月戲今(21)日繽紛登場!於美濃文創中心舉辦周邊系列活動,傳統文化中融合現代元素,不僅有客家傳統伯公祭儀、放水燈,還加入客家音樂會、客家大戲、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吸引眾多民眾共襄盛舉,共同見證美濃傳統「伯公」信仰文化。

▲美濃國小客家舞蹈社表演 。

「二月戲」為美濃獨特習俗,每逢農曆二月,美濃大街小巷熱鬧不已,家家戶戶掃墓祭祖,村莊也會聯合祭祀伯公,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表達對「伯公」的敬重,祭祀後則會演戲酬神,社區居民相約看戲,成為美濃獨特的生活場景。隨著時代變遷,休閒娛樂愈加多元豐富,「二月戲」的舉辦重現了難得一見的客家傳統祭儀,讓老一輩的美濃人重溫舊時回憶,也讓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認識客家信仰文化。

▲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活動中致詞。 

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表示,市府非常重視客家文化,常到美濃參與活動,期待已久「二月戲」,為美濃文化表現極致活動,掃墓同時就會祭祀伯公及演戲酬神,迄今已傳承一百多年,本次活動受到中央客委會支持,擴大規模辦理,也感謝有企業家、在地社團、協會及寺廟提供大力協助,讓鄉親朋友共襄盛舉,使得美濃文化能夠代代相傳。

在地客家社團一連串精采的客家歌謠、八音等演出炒熱現場氣氛,客家傑出團隊「景勝戲劇團」則推出膾炙人口的客家經典大戲「家和萬事興」,劇情貼近家庭生活又觸動人心,且融入伯公元素,受到鄉親熱烈迴響,舞台旁貼心設置字幕投影,廣納多元族群共同參與,營造友善的觀賞環境。

▲美濃婦女合唱團表演。

「美濃二月戲」周邊系列活動是配合民間重要祭祀「美濃二月祭」而辦理的活動。因應防疫已取消辦理「宮廟陣頭繞境」、「客家辦桌」及「客家炫舞大賽」。「客家大戲」係藉演戲酬神表達對各界神祇的謝意,「客家音樂會」則是宣揚客家文化,活動場地均為戶外(美濃文創中心廣場),開放民眾自由參與。

▲防疫站為入場民眾量額溫、噴乾洗手液 。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配合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政策,降低群眾感染風險,在活動現場設置各項防疫措施,設有1處醫護站及3處防疫站,為民眾量體溫,備有消毒乾洗手液,張貼宣導海報、呼籲民眾配戴口罩、勤洗手,也安排醫護人員隨時注意民眾的狀況,現場也有義工提供口罩發放給忘戴口罩的民眾,打造安全參與的環境。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