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腸癌造口病友生活品質 新一代造口用品改善不便

2019-12-07  20:03
瀏覽數: 
提升腸癌造口病友生活品質 新一代造口用品改善不便

▲王照元醫師(中)、李凱莉造口治療師(左)與病友代表毛小姐(右)共同呼籲病友積極治療,造口生活品質一樣好。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自民國 95 年起大腸直腸癌超越肝癌,成為年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此後已連續 11 年佔據發生人數第一位1,平均每天約有 41 個人確 診大腸癌。腸癌患者中,有三成需要設置造口(又稱人工肛門) 2,維持生理排泄功能,其中, 僅有 13%成為永久性造口,87%是暫時性造口。然而,因使用造口用品時會發生滲漏、造口 袋的顏色明顯、造口袋鼓脹、接合不佳等問題,影響癌友身心甚巨,目前新一代造口用品已 可大幅改善這些問題,專家建議,癌友在選擇造口用品時,應從此四大方向出發,多了解產 品特性,選擇適合自己的造口用品,以提升生活品質。

▲專業人員現場說明,造口用具使用過程與注意事項,讓手術後生活品質一樣好。

三成腸癌患者需造口,其中九成為暫時性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 王照元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主要分為四期3,第一期大腸、直腸癌經手術切除後,五年存活率可達百 分九十以上,而二、三期手術後輔以藥物治療五年存活率也超過六成。」 

年約 39 歲的毛小姐 8 年前確診直腸腺癌後,接受了腸造口(人工肛門)手術,從此 與造口袋共生,每日都須定時清潔、更換造口用品。初期,曾一晚滲漏七次,讓她整夜無法 入眠,大嘆這比女性生理期側漏還令人困擾。抗癌期間經歷 10 次手術,也遇過造口感染、發 炎等情形,如今更換新一代造口用品,已大幅提升生活品質。雖然經歷各種挑戰,毛小姐仍 樂觀面對,已抗癌 8 年的他,呼籲病友不要害怕造口,積極面對才可以有美好的癌後人生。 

王照元醫師進一步說明:「腸癌患者手術三成有設置腸造口需求,其中,僅有 13%的人是 永久性4,剩餘的 87%都是暫時性的。除了腸癌本身切除後可能需要造口,其他如腹部沾黏、腸 癌導致的腸道堵塞、腸道外傷,甚至是會陰部嚴重受創為了避免糞便接觸傷口等,也有可能會 設置腸造口。使用腸造口作為醫療方式,在國際上是相當普遍的做法,而且絕大多數也都是暫 時性的造口,病友不需因此抗拒治療。」 

此外,根據研究調查,九成有腸造口的病友對「滲漏」問題感到擔憂5。對此,王照元醫師 表示:「目前的醫療技術已經非常進步,根據經驗,大腸癌術後造口本身的滲漏,在台灣約少 於 1%,大部分的滲漏問題,主要來是術後照護時期使用造口用品時發生的,只要落實照護, 就可以有效改善。」 

造口患者照護常見四大問題6 恐致皮膚發炎,甚至造成身心不適 臺灣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學會理事 、奇美醫學中心造口治療室組長李凱莉造口治療師指 出:「根據過去研究,患者反映造口照護主要有滲漏、造口袋的鼓脹、造口袋的顏色、底座與

造口袋接合四大問題,進而影響患者使用造口用品的安全感及舒適度。根據研究調查,七成造 口患者在使用造口用品時曾遇到滲漏問題,而滲漏除了容易造成皮膚不適及破損外,也會使病 友半夜驚醒、行動受限,甚至有 12%患者因為擔心滲漏問題而疏離人群,這不僅是身體上的不 適更是心靈上的折磨,建議病友應向造口治療師諮詢及尋求協助,並選擇適合自己的造口用品。」

除了滲漏,造口袋的鼓脹、造口袋的顏色、底座與造口袋的密合也是患者常常擔心的問題。 李凱莉造口治療師表示:「患者也會因為造口袋的顏色過於明顯,在穿衣上受限制而不敢與人 接觸。不過目前造口袋顏色經改良後可保有隱密性且已較難從衣著外觀上顯透出來,患者其實 不用太在意。造口袋的鼓脹部分,新式的造口袋會透過改良後的環狀過濾器有效排出氣體,並 以活性碳除臭,達到有效消除氣體累積的鼓脹和臭味。最後底座和造口袋密合的問題,建議選 用以安全扣環與高負重的造口產品。總體來說,現代的造口用品針對各種不適的問題做出許多 改良,病友可以拋棄過去使用傳統造口用品會繁瑣、不安全、不舒服的想法,多積極嘗試與諮 詢專業造口治療師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且舒適的造口用品。」 

術後照護需要專業諮詢:造口治療師78 造口、特殊傷口、管路滲漏與失禁性皮膚炎,是病友從診斷、接受治療、居家照護,甚至 走到生命的末期,常見的照護問題,在專科照護團隊中,病友及其家屬可諮詢經過專業訓練的 造口治療師,協助患者本身及家屬落實術後的造口照護及管理。目前台灣經訓練合格的造口治 療師已逾百名,並於各大醫院提供專業的造口照護及相關的諮詢服務。 

積極面對造口人生 王照元醫師根據過往經驗說明:「腸癌發生人數每年逾 15,000 人,過去也常聽到有病友是 因為對於造口抗拒,而延誤治療,造口作為治療方式已行之有年,而且僅有約一成是永久性的 造口,多半的造口為暫時性的,民眾不應抱持太多負面態度,積極治療才是最好方法。」李凱 莉造口治療師也指出:現代的造口用品已經不斷的推陳出新,不斷改良符合造口病友配戴造口 用具時的安全感及舒適性,造口病友只需遵循正確的造口照護及造口用品的使用方式,加上專 業合格的造口治療師能提供造口照護及適當造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