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神秘金三角~精功社區 完美呈現舌尖上的滇緬滋味

2019-10-06  21:26
瀏覽數: 
美濃神秘金三角~精功社區 完美呈現舌尖上的滇緬滋味

▲美濃神秘金三角地區的精功社區,以滇緬家鄉歡慶節日的方式,舉辦一場純樸自然,兼具特色民族風味的手抓飯饗宴。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報導

位於美濃神秘金三角地區的精功社區,今(6)日以滇緬家鄉歡慶節日的方式,為大家安排了場純樸自然,兼具特色民族風味的手抓飯饗宴,除了白、紅、黑、黃等四色的糯米為主食,再加上口味獨特,且運用多種香草植物的特色料理,諸如錦薩打拋肉、雲南大薄片、包料魚、雲南傣味香草香腸、碗豆涼粉、及雲南傳統酸菜等將近20道美味佳餚,讓參與這場盛宴的賓客,透過食物,深刻體會了老祖宗所傳達的千古智慧。

▲包料魚(左)與錦薩打拋肉(右)。

五十多年前,一批來自滇緬地區的士兵,在政府的安排下,定居高雄美濃的精忠新村與成功新村等地,因為相近的地緣及人文歷史,便合併成美濃精功社區,精功社區在107年度,通過農村再生計畫核定,並於今(108)年,藉由年度執行計畫經費的挹注,執行社區故事牆重建,料理香草應用與教學,以及「珍嚐精功滇緬味」食譜設計等保存生活文化的工作,特別是這次「手抓飯饗宴」,真讓大家體會到這個社區深藏的軟實力,曾經營「擺夷小吃店」,也是這些佳餚的掌廚之一的朱秀英回憶起學作菜的往事:「從小看著父母親與大爹大媽,及阿叔阿嬸們作菜,再加上住在泰國清邁的表姐妹們,親自來指導我煮飯菜,現在才能呈現這些作品」。

▲碗豆涼粉(左)與雲南傣味香草香腸(右)。

嚐著口味偏酸甜微辣的滇緬料理,加上彈牙的各色米飯,大夥滿足的心情,在談天說地的笑聲中,表露無遺;除了食物的饗宴外,理事長李正義,也帶著大家走讀社區角落的文化故事牆,還跟大家聊到像「雲南18怪」、「雞蛋用草串著買」、「三隻蚊子炒盤菜」等等一些滇緬趣聞,另外精功社區也在這次年度執行計畫中,建立香草植物的食農教育園區,將滇緬料理中常用的香草植物,如馬蜂橙、香茅草、魚腥草、香蓼、金合歡、南薑、香椿、緬甸香菜及羅望果等等,作系統性的栽植,及完整的解說紀錄。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吳芳銘局長表示,高雄農村有閩南、客家、外省籍、平埔、滇緬等族群,以及人數日益增加的新住民,這些多元的傳統文化,藉由農村再生計畫的支持,在各個地區,呈現各具特色的風貌,不僅增加農村體驗活動的精彩度,也可改善社區整體的經濟效益,並提升社區居民們的凝聚力及歸屬感。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