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圖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雙喜臨門獲卓越建設兩獎

2019-07-19  22:56
瀏覽數: 
高市圖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雙喜臨門獲卓越建設兩獎

▲高市圖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獲頒發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特別獎,由左至右為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林長勳、交通部祁文中常務次長、高市圖林冠宇副館長、卓越建設獎評審總召集人黃南淵。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報導

高市圖今年6月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獲建築園冶獎殊榮,7月17日再添榮光,獲頒國家卓越建設獎,實為高市圖榮耀豐收的一年。這也是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走過建設初期的風風雨雨之後,對圖書館實質的肯定。8月2至4日圖書館規劃一系列週年慶活動,邀請市民齊聚同樂,共度愉快的週末!

▲高市圖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獲頒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郭翡玉(左)副主任委員頒發獎座予高市圖林冠宇(右)副館長代表授獎。

高雄市「一區一圖書館」政策的最後一塊拼圖「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在107年8月2日開館,建築景觀設計融合生態環境及人文,兼具在地風貌及建築特色,經過初審、複審、決審等嚴謹評選過程,榮獲今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特別獎」及「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兩個獎項。

國家卓越建設獎素有國家級桂冠美名,是台灣年度建設的最高獎項。李科永圖書館興建過程坎坷,由於各方團體對中央公園生態的關心及壓力,建設團隊為完美融入生態景觀,多次調整設計,降低樓高,克服施工困難,建築體地下1層、地上3層,最後沒有破壞任何一棵樹,保有當地生態原始樣貌,才完成這座高雄獨一無二的公園圖書館。

▲建築與樹林的對話,光影中呈現隱約的美感。

高市圖表示,能度過那段坎坷的施工期,順利完工啟用,終於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肯定,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而今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開館將滿周年,為回饋讀者一年來的陪伴與支持,特舉辦「美好.得來不易」周年館慶系列活動。8月2日(星期五)至8月4日(星期日),活動期間除了限量「周年紀念冰釀咖啡」兌換活動、建築師原創設計深度導覽,規劃巨型泡泡秀、魔術及小丑氣球等親子同樂活動。8月2日晚間7點在館外木棧道上,以點點煤燈佈置成溫馨浪漫的綠意光廊,邀請「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帶來精采的四重奏音樂會,邀請市民朋友共襄盛舉。

▲室內植樹概念設計,與窗外綠意相互呼應。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因為館舍室內設計以樹、蔭、葉為元素,建築風格與室外森林意象巧妙融合,許多讀者表示綠意的環境很優美舒適,像咖啡館一樣讓人心情放鬆。更有不少退休公教人員投入志工的行列,共同為圖書館的服務盡一份心力。而圖書館順應環境發展生態人文特色,舉辦親子與生態講座,也受到讀者喜愛,6月份辦理「近距離接觸,昆蟲與爬蟲」活動開放報名不到1分鐘即額滿秒殺,預計40人的講座最後超過百人參加及旁聽。另一大特色是館內有40種一般人可與特殊兒童一起共玩的「融合性玩具」,入館的小讀者們都愛不釋手。

▲質感沉穩內的斂石椅與木棧道上的老樹,巧妙融合森林意象,環境很優美舒適。

高市圖表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開館至今總入館人次累計達35萬人次,每日平均超過1200人次入館。在今年上半年度總入館人次是高市圖59個分館當中最高,六萬多冊的藏書借閱量及借閱人次也是在分館表現名列前茅,不少讀者受圖書館的吸引,不惜路遠從左營、小港等區前來,顯見圖書館符合當地甚至鄰近地區居民的閱讀需求。回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從無到有的過程,高市圖強調這是政府聽取民意,並積極面對挑戰的美好歷程;它的落成啟用更象徵高雄市政府努力為全高雄市民打造「一區一圖書館」的閱讀環境,最後一塊拼圖的到位。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