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圖旗山分館啟用周年 在地居民的智慧寶庫

2019-07-01  21:33
瀏覽數: 
高市圖旗山分館啟用周年 在地居民的智慧寶庫

▲高雄市立圖書館旗山分館。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報導

高雄市立圖書館旗山分館於6月30日落成啟用一週年,週年慶當天邀請樂團、故事劇團及魔術演出與讀者同樂,也推出辦證送好禮、借書送好禮的活動回饋讀者。自落成以來,新建旗山分館與旗山國中比鄰而居,連結教育資源,提升閱讀便利性,更提供在地居民優質的閱讀書香空間、豐富的館藏資源、多元的藝文活動、展覽與公益法律諮詢服務等,不僅為書香山城帶來豐沛的文化能量,也為旗山地區增添優美的文化地景。

▲故事劇團演出。

旗山分館是市府縮短城鄉差距的重要施政,原與區公所共用的舊館舍不到100坪、3萬冊圖書的圖書室早已不敷旗山近4萬居民的需求。高市府投入8千萬於旗山國中旁建設3層樓獨棟建築的全新圖書館,可用空間達630坪。新館的建造是採低碳設計的綠建築,「旗山閱讀大書牆」沿著階梯貫穿圖書館1到3樓,串聯不同屬性的閱覽空間,為館內視覺焦點,營造「書中有人.人中有書」的閱讀場景。更有服務櫃台卵形設計、旗山老街山牆、旗山車站意象的「兒童閱覽區」等,摩登新穎的空間創新,用心融合在地生態環境與人文特色。讓旗山分館在滿週年之際便榮獲全國性重要建築獎項-第25屆公共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的殊榮。

▲烏克麗麗樂團與讀者們一起同樂。

高市圖表示,旗山分館開館後,全面新書8萬冊入藏,一年來新增館藏8,618冊。且將服務時間從原本的朝九晚五大幅延長到晚上九點,體貼照顧居民放學下班後的閱讀時光,自107年6月30日以來入館人次與前一年度同期相較,自46,842人大幅提升至159,090人。同期間借閱人次從23,268人,成長至80,639人;借閱冊數亦從74,624冊,跳升至202,215冊,無論借閱人次或借閱量都提升3-4倍,顯見新的旗山分館營運以來,更能符合在地居民的使用需求。

除了圖書借閱服務,旗山分館亦辦理不同類型、規模的藝文活動及常態性說故事活動共計139場,有3,658人參加。相較舊館受限於場地,活動無法於館內進行,新館開館後的各項閱讀推廣活動也深受地區居民喜愛,頗受好評。讀者盧小姐表示,新館成立後,兒童室空間變得寬敞,氛圍又很溫馨,架上幾乎是全新書且兒童外文藏書很多、很棒,之後會常常帶小朋友來圖書館。而在旗山分館擔任志工的高爸爸感受到新館成立以來,因藏書量增加帶動借閱量的提升很多,也帶動了旗山地區的閱讀能量,這也是本人喜歡來圖書館當志工的原因。

旗山分館開館後,延伸旗山老街觀光人潮駐留腳步,一樓「悅閱旗山多寶格」特展展出旗山文學家作品、旗山史料書籍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的珍貴影像資料。以照片及文獻引領讀者及遊客一同遊歷旗山的古今脈絡、咀嚼旗山人文與物產豐沛的文字與故事。一年來透過旗山分館,帶來更多往來居民及遊客對旗山的了解,持續為旗山灌注更多不同滋味。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