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雄青年文學獎」首設圖文創作類 獎金大幅提升 徵件至9/27截止

2019-06-19  18:06
瀏覽數: 
「108年高雄青年文學獎」首設圖文創作類 獎金大幅提升 徵件至9/27截止

▲108年高雄青年文學獎徵件主視覺,表達事物若用不同的角度觀看,會呈現不同的真實,時而交疊、時而穿透、時而相互映照、時而沉浸、時而造出新的影像。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編輯報導

由高雄市立圖書館主辦、高雄文學館承辦之「108年高雄青年文學獎」即日起徵件至9╱27(五)截止。今年的總獎金大幅拉升至543,000元;參賽類組除了既有新詩、散文、短篇小說,還有首次挑戰設立的「圖文創作類」;以及下修年齡層、增設短篇小說類的16-18歲組。預計於10月底公告各類組入圍名單、11月起陸續辦理文學派對、頒獎典禮。

邁入第十四屆的高雄青年文學獎,從一開始定位為提供高雄青年創作發表的舞台,到去年開始轉型,打出「青年的文學.青年決定」、搭配動漫風主視覺、採用全青年評審,到揭開評審神秘面紗、直接和創作者進行對談等。試圖讓「文學獎」不僅止於字面上的意義,而是一場高雄青年專屬的年度文學盛會。話題十足的改革,最終迎來破一千件的收件佳績,16-18歲組也罕見地出現首次投稿,即獲得雙首獎的話題得主。

主辦單位表示,高雄文學館自行政法人化後以建置「青年文學創作基地」為目標,緊扣「群聚、實驗、發生」三個核心精神,開始緊密的關注各種文學需求和現象的發生。因此,「108年高雄青年文學獎」從文類開始,挑戰跨出文字限制、設立「圖文創作類」,讓創作者思考如何在一頁A4中,展現圖像的文學敘事;而「短篇小說」也在戲劇改編、同人創作催生下,反而成為更多青年創作的首選,因此今年首度下修參賽年齡、設立16-18歲組。

▲搭配青年文學獎徵件所辦理的「校園創作炫練工作坊」。高師大附中的文學批鬥會現場,導師黃致中向同學講解建置「文學社群」的階段性策略。

近年因應課綱調整,熱愛文學的教師開始有機會擺脫制式教學,更靈活地推動校內文學的閱讀與創作。在暑假之前,文學館與「108年高雄文學種子教師」合作,如馬拉松接力賽般的依序於左營高中、高師大附中、鳳山高中、前鎮高中辦理工作坊,並依照需求推出「創作訓練」、「文學社群」兩種不同階段的工作坊,成功的引燃師生的創作熱情。此外,顧及各校零星需求,也在文學館辦理更完整的工作坊──從新詩、短篇小說的創作技巧、到文學自助社群的養成,不僅幫助創作者鞏固基礎,也明確指引未來進步的方向。

今年宣傳口號為「非虛構:創作的真實現象」,對不少認定「創作必然虛構」的創作者來說十分突兀。然而,非虛構(non-fiction)為相對虛構(fiction)而生的詞,發展的淵源已久,其意義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變化,唯有被獨立看待,才會以「何為真實」的本質問題,擾動創作者。藉由口號,期待能吸引更多創作者凝視之、共同展開多語詮釋的情境、將意義鑿得更深刻。

呼應今年的圖文創作類,主視覺也特別邀請2019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臺灣館參展漫畫家──歐泠從視覺設計上詮釋文學。從不同文類的特質出發,表達事物若用不同的角度觀看,會呈現不同的真實,時而交疊、時而穿透、時而相互映照、時而沉浸、時而造出新的影像。暗色與青色暗示青少年時期自我和社會接觸幽微情感。

即日起徵件至9╱27(五)截止,需同步完成線上報名登記及紙本寄件。歡迎有興趣的青年,至官方網站下載簡章(https://www.ksml.edu.tw/ksylaward/),或至高雄市立圖書館官網(https://www.ksml.edu.tw/)、高雄文學館官網(http://ksm.ksml.edu.tw/)查詢。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