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金屬實驗室攜手成大建築系 「鈦金華彩」藝術形象牆揭幕

2019-06-06  18:19
瀏覽數: 
中鋼金屬實驗室攜手成大建築系 「鈦金華彩」藝術形象牆揭幕

▲成功大學中鋼金屬實驗室「鈦金華彩」藝術形象牆於今日揭幕,中鋼翁朝棟董事長(左4)、成大蘇慧貞校長(左2)、中鋼蔡松釗副總經理(左1)、 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鄭泰昇院長(右2)、成大材料系郭昌恕主任(右1)與成大建築系王維潔教授(左3)於藝術形象牆前合影。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編輯報導

中鋼集團攜手成功大學材料系於106年3月28日正式啟用「中鋼金屬實驗室」後,中鋼集團再與成功大學建築系合作,委請王維潔教授採用中鋼生產之鈦合金產品設計中鋼金屬實驗室「鈦金華彩」藝術形象牆,並於今(6)日上午由成大蘇慧貞校長及中鋼翁朝棟董事長共同揭幕,展現此鈦合金結合視覺設計之公共藝術品,不僅開啟中鋼與成大另類的跨領域合作成果,也增添一樁兼具人文風采及教育意義之美事。

翁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成大材料系是孕育國內鋼鐵人才的重要搖籃,中鋼許多傑出主管與同仁亦自成大材料系畢業,彼此已建立深厚關係。近年來半導體產業的蓬勃發展,使得鋼鐵等傳統產業延攬人才日增挑戰。感謝成大材料系自96年開設「鋼鐵製程特論」課程,由中鋼博士級研究員授課,引領學生熟悉鋼鐵製程與生產技術,提高投入鋼鐵相關產業的興趣,培育國內鋼鐵及冶金相關領域人才。

▲成功大學中鋼金屬實驗室「鈦金華彩」藝術形象牆。

翁董事長進一步指出,中鋼於106年配合成大材料系新系館落成,捐贈「中鋼金屬實驗室」,提供完善的先進金屬研發設備,包含手動桌上型砂輪切割機、各類型精密切割儀器、電動液壓熱鑲埋機、金相顯微鏡、立體顯微鏡、單盤研磨拋光機、振動拋光機、掃描式電子顯微鏡、高速電子背散射繞射分析系統及熱膨脹儀量測系統等,協助學生將理論與實務融會貫通,今天中鋼金屬實驗室「鈦金華彩」藝術形象牆的揭幕,希望讓這個探索科學的優良環境,也融入美學的視覺創意,激發同學們更多元的思維發展。

揭幕儀式後,由王教授以「藝術.科技.美.品味之四位一體」為題分享美學及創作理念。王教授以中鋼企業識別標誌(logo)的「中字形狀」為形象牆之主要設計概念,運用中鋼所研發的10種不同顏色鈦板,以馬賽克鑲嵌排列組合而成,不僅充分展示出金屬鈦板優異的成形特性,也呈現成大建築系將金屬材料融入日常生活建築的創意巧思。

鈦具有質輕、耐蝕、人體親和力高、高度建築藝匠性等特色,除了大量在航空、生醫領域使用外,也廣泛應用到許多著名的公共建築,例如西班牙古根漢博物館。今日中鋼金屬實驗室「鈦金華彩」藝術形象牆之揭幕,是活用鈦金屬材料的另一典範,相信未來有助於鈦建築用板之市場推廣與行銷。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