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黃駛入杉林 翻轉50年無公車的困境

2019-05-27  18:42
瀏覽數: 
幸福小黃駛入杉林 翻轉50年無公車的困境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攜手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極限村落偏鄉幸福小黃服務。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幸福小黃守護偏鄉,今(27)日駛進杉林服務50年都沒有公車的鄰里!」,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攜手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極限村落偏鄉幸福小黃服務,針對高齡人口超過25%、距離500公尺內沒有公車站牌、聯外交通不便的偏鄉部落,導入公車式小黃,落實照顧年長者住民的理念,4月15日率先服務旗山區中寮里,獲得當地里民高度肯定,里民每天的問候語都是「搭幸福小黃了嗎!」,今日再駛入杉林區服務長達50年沒有公車的月美、月眉里,未來將持續深入偏鄉區域提供服務,市府誓言打造偏鄉幸福小黃示範城市。

50年來都沒有公車抵達月美、月眉里,27日的幸福小黃通車活動在月美國小舉行,市府秘書長楊明州、交通局長鄭永祥、交通部公路總副局長黃運貴及當地仕紳、民眾上百人與會,由杉林國小小朋友歌舞表演下帶動現場氣氛,場面熱烈。

月美、月眉里當地里民得知導入公車式小黃服務都很高興,「我們里已經長達50年沒有公車服務了,現在終於有公車進來,而且還是這麼舒適的計程車,大家都很開心!」世居當地的劉姓民眾說。

楊明州指出,杉林區位處山城九區,地處偏遠,部分鄰里長期缺乏公車服務,像是月美、月眉里,長達50年沒有公車服務,且當地實際居住者超過2千人,老人又佔了4成,考量當地年長者的交通需求,交通局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合作推出偏鄉幸福小黃服務計畫,5月27日起駛入提供杉林區月美、月眉里預約服務;公車式小黃不僅是創新服務,更是改善偏鄉交通、保障當地居民交通權益的有效方法,公車式小黃要做的,不單只是完善民眾的接駁服務,更要盡到社會照護的責任,深入偏鄉改善當地的基本民行,落實兼顧城鄉的福利政策。

鄭永祥表示,公車式小黃目前服務團隊達103輛車,服務27條路線,遍及23個行政區域,其中旗山中寮里的路線甫上路就獲得當地里民熱情歡迎,平均每班次8人次乘車;在持續擴大服務範圍造惠地方居民的前提下,公車式小黃平均每年可較公車節省約30%補助經費,約500萬元,同時提供優於公車的接駁服務,除了比照原公車定時定班服務外,同時導入預約服務,提供民眾更彈性的乘車選擇,頗獲地方鄉親好評,更帶動全台仿效熱潮,翻轉計程車產業嶄新風貌。

鄭永祥說,公車式小黃透過延駛服務範圍、導入手機APP預約功能以持續精進服務,再藉由擴大車輛規模及增加服務路線數,擴大服務範圍,深入偏鄉地區服務年長者,同時持續鼓勵運將投入服務行列,增加即時派車的便利性,達到服務優化、減少補助、增加客源等多樣質量效益。

鄭永祥指出該公車式小黃有三大效益:省錢、當地民眾往返旗山市區車資超500元加上額外負擔空駛費用,更高達800元,現在民眾搭乘公車式小黃僅須支付公車二段次費用,約24元;年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刷卡即可免費搭乘,享有輕鬆、便利、優質的接駁服務。二 、幸福小黃計畫,交通局是提供全新、具備衛星定位系統的6-8人座公車式小黃服務,提高民眾通勤便利,安全有保障之優質服務。三、固定每周一、五提供服務(上午7時去程發車,上午11時回程發車),民眾無須擔心叫不到車,行的權益有保。

交通局表示,高雄款公車式小黃推出原裝進口全新車輛服務,同時提供及戶性接駁服務,並要求服務車隊嚴格挑選服務司機及增加機動支援服務車輛,同時持續監督車隊營運狀況,如違反營運規定事項,將逕依相關法規開罰,在高雄i-Bus APP也可查詢公車式小黃資訊,今年更將加入預約功能,提供民眾即時查詢服務車輛動態資訊。

若乘客在搭車時發生司機服務態度不佳或過站未停等情形,可記下車牌號碼及發生時間、地點等相關資料,向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申訴專線:07-222-6816)申訴,如經查證屬實者,將逕依公路法相關規定開罰。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