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總統教育獎 高市7人榮獲殊榮

2019-05-21  18:28
瀏覽數: 
2019年總統教育獎 高市7人榮獲殊榮

▲獅甲國小羅柏勛是全國年輕的總統教育獎得主。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教育部公布2019年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高雄市有7人榮獲總統教育獎,包括全盲泳渡日月潭、攻上玉山壯舉全國年齡最小總統教育獎得獎人,獅甲國小9歲羅柏勛、今年全中運舉重項目雙破全國紀錄奪金的鼓山高中謝孟恩、首次為台灣取得青奧現代五項參賽資格左營高中陳佑萱與旗津國中視障男孩廖紘緯等,他們均是處於逆境仍不畏苦,猶力爭上游,堪為青年表率。

教育部評審團今年從352名獲推薦學生中,選出56名獲獎者,高雄有7人獲獎,分別有國小組獅甲國小羅柏勛、凱旋國小黃宥蓁、前金國小洪育琳;國中組旗津國中廖紘緯;高中組鼓山高中謝孟恩、左營高中陳佑萱;大專組中山大學王文彬。其中9歲的羅柏勛是全國年輕的總統教育獎得主。

羅柏勛自小看到的世界與別人不一樣,一般幼兒的視覺發展是從模糊到清楚,但他從模糊到更模糊,因為眼癌的關係,才出生4個月大就得面對一次次的檢查、抽血與化療,大大小小的針頭往他幼小身體注射,那椎心刺骨的痛,永遠不及父母的不捨與難過,直到現在已是完全失明。

全盲的他,學會用手去探索這個世界,他選擇就讀普通學校,雖然充滿阻礙,父母與他堅持與努力,現在他能生活自理,或是定向、點字與摸讀、會用電腦進行相關收尋與學習,同時不斷學習新東西,鋼琴、游泳比別人學的辛苦,卻學的比正常人更好,游泳比賽都是得第一名,鋼琴也奪得不少獎項肯定,甚至泳渡日月潭、攻上玉山等壯舉,更利用鋼琴技藝去照護弱勢團體演出,讓弱勢者得到鼓勵與溫暖。

校長陳明勇說,上帝將羅柏勛關上了眼睛之窗,卻為他開了好幾扇窗,他的嗅覺、聽覺都相當得好,可以靠著味道、聲音,辨別出他的同學、朋友、老師和家人,所以對音樂的感知非常的優秀,看不到卻樂於吸收,任何事他能侃侃而談,同學們說他活潑可愛。

另外他的學琴過程也比別人辛苦,因為眼睛看不到,他是一個鍵一個鍵,慢慢從摸會再來學彈琴,不斷地練習熟悉鋼琴的琴鍵

旗津國中二年級廖紘緯,罹患雷伯士基因遺傳,去年視力從正常降至目視0.01,幾乎全盲,但他不曾自暴自棄,為了感謝家人與同學,他激勵自己走出去,去年他挑戰自己最喜愛的游泳,參加高雄市特殊運動會,從國中組比到成人組,拿了蛙式自由式100公尺200公尺共計六面金牌。

廖紘緯說,眼睛視力驟然模糊,直至看不見後,當時心中其實很怕,謝謝有同學與老師不斷的鼓勵,家人的關懷,才讓他找重拾信心,未來會用功學業,努力向上,不讓大家失望。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