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綜合醫院牙科部梁錦榮醫師提醒 孕婦須注意口腔問題

2019-05-07  19:16
瀏覽數: 
阮綜合醫院牙科部梁錦榮醫師提醒 孕婦須注意口腔問題

▲妊娠期常見之牙齦腫脹。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台語俗諺「生一個囝仔、落一支嘴齒」,以前醫療知識不普遍,誤認胎兒吸收母體骨質中的鈣,而導致孕產婦牙齒或牙齦的問題,阮綜合醫院牙科部主任梁錦榮醫師指出:事實上,懷孕過程中的牙齒疾病都是因為賀爾蒙、孕吐與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造成的!

梁錦榮醫師說,胎兒的「骨骼」發育必須仰賴母體提供的鈣作為原料,當母體鈣質攝取不足時,胎兒會轉向吸收母體的骨鈣作為成長的養分,因而才有「生一個囝仔,落一支齒」的說法,懷孕婦女宜多攝取含鈣與維他命D群食物,或依醫師的評估,額外補充鈣片。

梁錦榮醫師表示,而「生一個囝仔、落一支嘴齒」的傳聞,可能多是以前物質生活條件不良,醫學也不發達,孕婦營養不良導致。事實上,胎兒的牙齒發育早在萌發期已完成,發育完成後的牙齒不會參與體內鈣的代謝,孕婦牙齒問題並非被胎兒「吸收」母體牙齒內的鈣質。不過,梁錦榮醫師從臨床經談到:懷孕婦女確實容易產生下列幾類口腔問題:

第1:牙周病,牙齦腫脹、增生、流血。

懷孕初期,母體為穩固胚胎發育,會大量的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若加上口腔清潔沒落實,牙菌斑堆積,使牙周組織容易發炎、導致牙齦腫脹而增加刷牙流血,連原先有輕微牙周病的會加劇,對飲食的冷熱酸甜等感受也更加敏感了!  

而牙齦也因為受到牙垢、牙結石與細菌一起作用的刺激,導致發炎,會出現牙齦充血、腫脹發炎,一刷牙就會流血,甚至形成牙齒周膜炎、妊娠期肉芽腫,對於有嚴重牙周病的孕媽咪,其胎兒早產與體重過輕的機率相對也比較高!                                

第2:牙齒酸蝕。

牙齒琺瑯質裡的牙本質在pH值6.5以下就會溶解。妊娠期的牙齒酸蝕是嚴重害喜、孕吐或是胃酸逆流所引起的;琺瑯質長期被侵蝕會變薄,沒有光澤、牙齒會變黃,對冷熱敏感,甚至造成牙髓炎。

第3:孕期口味改變。

因為懷孕而偏好酸性(蜜餞)或是高澱粉食物(勾芡用的芡粉),導致口腔偏酸性、唾液變得較黏稠,如果加上進食後沒落實口腔清潔,使得牙菌斑和遺留在牙齒表面的食物糖分、殘渣等相互作用,更容易使牙齒脫鈣,並提高齲齒發生機率。

梁錦榮醫師提出警告:孕婦口腔疾病中的細菌毒素可能經由血液循環系統,通過胎盤影響胎兒發育,甚至產生畸形或流產的風險!尤其懷孕前三個月,拔牙等創傷性牙齒治療的過程中所產生疼痛的刺激,容易導致流產,最後三個月若進行口腔創傷性手術則容易導致孩子早產!準備懷孕的女性,最好還是選擇懷孕前治療牙齒疾病。

梁錦榮醫師建議:為了胎兒不受孕婦牙疼、牙齒疾病的影響,孕前先做一次徹底洗牙,清除牙菌斑以減少對牙周的刺激,就可有效預防妊娠期牙齦炎。

梁錦榮醫師並提醒,健保局有鑑於孕婦口腔保健的重要,新增加了「懷孕期間婦女牙結石清除」項目,除了每六個月一次口腔照護外,孕婦可以再多享一次牙結石清除服務,最短間隔為三個月,準媽媽不妨多加利用。

▲梁錦榮醫師

現職:牙科部主任

學歷:國防醫學院牙醫學士、英國里茲大學口腔顎面外科碩士

經歷:高雄榮總牙科部主任

         高雄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

         國防大學醫學院牙醫學系兼任臨床教授

         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兼任助理教授

         文藻外語學院兼任講師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兼任講師

         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訓練指導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常務理事

專長:口腔外科、口腔黏膜病變、口腔良性腫瘤、口腔癌、頭頸部感染、顎顏面外           傷、顳顎關節症、唾液腺疾病等。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