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國際家庭日表揚25組慈孝家庭楷模 300組親子「洗腳報親恩」

2019-05-05  21:10
瀏覽數: 
515國際家庭日表揚25組慈孝家庭楷模 300組親子「洗腳報親恩」

▲吳榕峯局長現場為75歲的阿嬤張謝遠洗腳,從拖鞋、上肥皀清潔、搓楺到穿鞋,吳榕峯局長正確的完成每一個步驟,讓張謝遠阿嬤從頭到尾一直是笑嘻嘻;她說有些不好意思,笑說局長洗腳真的很仔細。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高雄市教育局今(5)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圓形廣場,舉行515國際家庭日暨慈孝家庭楷模頒獎,現場有全家闖關、園遊會與音樂會,表揚25組慈孝家庭楷模,並有300組親子「洗腳報親恩」儀式,吸引超過400組家庭、2,000人參與,場面溫馨感動。

文化中心舉行的慈孝楷模表揚,孩子們現在在舞台上向媽媽說「媽媽我愛你」。

活動由高雄市教育局結合財政局、社會局、衛生局、市立圖書館、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會與財團法人功文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生命線協會、五權國小與大寮國小、私立鳳山麥米倫幼兒園共同舉辦,藉以發揚青少年重視傳統倫理、弘揚孝道,現場也邀請親子、學校到場共同參與,讓得獎者感人事蹟成為各校孝親友愛的典範。

「從逆境中學會成長茁壯。」從小與家人感情融洽的圓富國中鍾怡娟同學,還來不及長大,就面臨爸爸、奶奶接連生病離世的遭遇,生活遭受巨大轉變,讓她懂得分擔印尼籍媽媽家務與用功讀書,更學會在逆境中成長茁壯,她貼心懂事、樂觀進取態度令人動容。

「媽媽的陪伴讓我看見幸福。」鳳翔國中楊欣霖同學,國小時因腦部病變開刀,導致認知與行為能力下降,但有媽媽全心全意照顧,甚至陪伴到校上課學習;楊欣霖感謝媽媽不離不棄,她努力復健、苦讀學習,讓她從困境中仍看見幸福,見證母女倆的愛永不停歇。

▲三民高中劉睿恩(左二)

「奮發向上感恩偉大母愛。」三民高中的劉睿恩,6歲那年父親、阿嬤被診斷出大腸癌,媽媽幾乎以醫院為家,但父親終不敵病魔離開人世,留下劉睿恩兩兄弟,堅強的母親還要照顧家中生病的四位長輩,為了不讓媽媽操心,體貼懂事的他為母親分擔辛勞,奮發向上的態度成為媽媽最大的驕傲。

「三代同堂長輩慈、子女孝。」山頂國小周愛翔同學,有著最疼愛她的阿嬤、外婆與爸爸,在三代同堂的家中總是充滿著幸福的氣氛,不管是與阿嬤的溫馨互動、外婆的耳提面命、家人的盡心陪伴,全家皆展現長輩慈、子女孝與陪伴精神,幸福的三代家庭令人稱羨。

高雄市25組慈孝家庭楷模得主如下:

(一)國小組:山頂國小周愛翔、博愛國小黃心恬、安招國小鄧亞萍、蔡文國小黃柏榮、大寮國小黃鈺晴、五福國小黃文賢、左營國小郭亮星、鹽埕國小陳柏宇、甲仙國小陳君婷、信義國小陳玥彤、小港國小林庭永、五林國小施苡婷等12名。

(二)國中組:鳳翔國中楊欣霖、瑞祥高中(國中部)許文琦、立志高中(國中部)黃雨喬、甲仙國中劉文傑、大仁國中吳心妤、後勁國中蕭正傑、圓富國中鍾怡娟、青年國中許瑋珊等8名。

(三)高中職組:成功特殊教育學校陳冠廷、三民高中劉睿恩、高雄特殊教育學校朱奕丞、三信家商林俞均、樹德家商高孝儀等5名。

另今年配合高雄市家庭教育核心精神「雄愛家庭」,也呼籲家庭以陪伴等實際行動,表達與喚起子女對父母反哺之心,活動中安排「洗腳報親恩」的儀式,由孩子幫長輩洗腳呈現「孝親」內涵,發揚「長輩慈、子女孝」慈孝家庭氛圍,在溫馨的母親節前夕,表達子女對長輩的愛。

▲全體大合照。

孝親活動共有300組家庭參加,有阿公、阿嬤與爸爸、媽媽、孫子女們全家四代一起參與,也有新住民家庭親子共襄參與。其中86歲的沈媽媽、陳媽媽是感恩音樂會中千歲合唱團的表演者之一,沈媽媽的女兒沈老師長期在福智文教基金會擔任教育志工,藉著此次雄愛家庭日的活動,邀約表弟一同前來,雙雙為母親洗腳以致感恩。

高雄醫學大學3年級的林同學,家住台南,父親是小兒麻痺者,林同學為感謝父母的辛勞,特邀請父母南下,並為母親洗腳,林同學也在感恩音樂會上台獻唱給最親愛的家人,讓大家一起感受現場的溫馨及感動!

▲吳榕峯局長送給每位在場的母親火鶴花,並祝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為響應515日「國際家庭日」今年(2019)宣導議題「家庭與氣候行動」,鼓勵家庭的每個成員,可以共同討論家中資源的運用與管理,並與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合作規劃攤位「就塑愛你」、「田裡有腳印有機綠保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等,藉由生活小細節,讓家人學習討論家中環境資源與身體力行愛的行動。

此外,現場全家闖關活動有17關,通過10關即可領取贈品,包括鼓勵家人陪伴、環境保護等關卡,寓教於樂;同時園遊會以有機養生食品為主,歡迎市民踴躍參與,參與活動也能一同欣賞優美的音樂演出。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