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邀市民聊機車路權與安全 公民咖啡館討論熱烈

2019-04-27  16:24
瀏覽數: 
交通局邀市民聊機車路權與安全 公民咖啡館討論熱烈

▲交通局邀市民聊機車路權與安全,公民咖啡館討論熱烈。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為提升機車用路安全,加強與機車族對話,27日舉辦「機車安全大家談-公民咖啡館活動」,邀請機車、汽車使用族群及道路用路人(行人)等進行對話討論,現場反應熱絡,與會民眾發言踴躍,建議市府可多加舉辦類似活動,增加與市民對話機會。副局長張淑娟表示,高市機車使用率偏高,確保騎士安全刻不容緩,交通局傾聽民意後會納入未來施政參考。

此項「機車安全大家談-公民咖啡館活動」在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舉行,以輕鬆活潑的公民咖啡館形式進行小組討論機車安全改善議題,以實踐公民參與精神,成為市府未來政策規劃的重要參考依據;會中以「機車使用環境改善」、「機車路權與行車管制」、「街道配置合理化」議題分組,由交通局、學界代表擔任桌長,近40位市民朋友參加討論,首先引導市民朋友以自身經驗,提出現況機車族所面臨到的問題與挑戰,歸納問題後再擬定出可行的改善策略與優先執行順序,且由市民朋友分享各組討論成果。

主持人張淑娟指出,高雄市277萬人口機車多達200萬輛,因其成本低廉、機動性高,相對肇事率也偏高,18~24歲占27%成、肇事時段以上下班尖峰為最,其中又以未依規定讓車、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保持行車距離及違反號誌規定最多,如何確保行車安全已是當務之急。

與會民眾建言踴躍,建議在上下班提高見警率有嚇阻作用、行道樹會阻擋視線、T字路口開放機車左轉、考照時應加強交通安全宣導、內側車道應考慮開放機車通行、加強取締違規停放車輛、有分隔島的路口汽車格位應淨空、自行車族常與機車爭道要注意等。

但也有持正反不同看法,有民眾肯定機車應該兩段式左轉才能確保安全,不同看法的民眾認為太浪費時間,不僅費時還會增加碳排放量,應多規劃如中正路可以直接左轉大順路機車專用道。

交通局表示,機車安全改善刻不容緩是與會者的共識,咖啡館中特別對於機車兩段式左轉、機車路權檢討、以及道路配置的合理化有熱烈的討論,與會者建議城市交通應改變過去以汽車為主的規劃思維,而是視當地使用者族群的差異及需求,更加彈性且包容。同時,建立與加強駕駛人正確的安全行車智識、街道停車空間分配設計也是改善機車用路安全的辦法。

公民咖啡館獲得廣大迴響,交通局預計於5月底舉辦專家學者工作坊,彙整咖啡館成果與民眾建議,作為未來推動機車安全改善的政策參考。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