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場台糖廉政珍貴文物展 25日精采登場

2019-04-15  19:25
瀏覽數: 
全國首場台糖廉政珍貴文物展 25日精采登場

▲台灣廉政史上最盛大的一場展覽會—「台糖廉政文物展」,自4月25日起展出至5月13日止。(圖/台糖公司提供)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台灣廉政史上最盛大的一場展覽會—「台糖廉政文物展」,將從4月25日起至5月13日止,在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揭幕後,一連展示19天。為了籌備展出,台糖珍寶傾囊而出,有40多年前所到之處萬人空巷的反共抗俄宣導五分車,也首度開放台糖懲罰甘蔗偷吃犯的禁閉室及悔過書,200多件文物在橋頭糖廠亮相,帶您回味台灣廉政歷史的精彩風華,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這場由台糖公司籌備已久的廉政文物展,25日將於百年橋頭糖廠古蹟社宅事務所公開亮相,展覽以時序安排,從1950年代追溯回顧臺灣廉政發展歷史及台糖公司成立迄今的廉政演進成果,展品涵蓋法務部廉政署珍貴文物及台糖館藏歷史文件、文物、影片及圖片資料等200餘件,件件珍品值得一看,僅此一檔不容錯過。

▲反共抗俄宣導列車。(圖/台糖公司提供)

台糖公司表示,此次展覽自4月25日至5月13日,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為期19天免費開放民眾參觀,是首次透過系統性的史料爬梳整理,建構屬於台灣的廉政記憶,並透過結合百年橋頭糖廠古蹟社宅事務所的場域氛圍,帶領觀眾從產業角度認識台灣廉政發展,以及感受當年糖業生活的餘溫。

▲偷吃甘蔗關禁閉室內外照片。(圖/台糖公司提供)

台糖指出,為籌備展覽,台糖從全台各個糖廠徵調珍貴文物參展,有反共抗俄宣導五分車,也有當時台糖樂隊的照片及使用的樂器。此外,早期台灣主要經濟靠砂糖外銷,偷吃甘蔗被抓到,除了關進禁閉室外,還會被要求寫悔過書及罰款。根據糖廠留下的文獻資料,偷吃1口甘蔗罰30元,偷吃1節甘蔗罰300元,而當時一般公務員月薪約3、400元,可說是相當重的處罰。

▲偷吃甘蔗關禁閉室內外照片。(圖/台糖公司提供)

台糖高雄區處表示,展覽除靜態文物展陳之外,另有一日政風課長體驗、手工印刷明信片DIY、廉政微電影、廉政耆老說故事影片欣賞等活動。此外,為讓廉潔意識養成教育向下扎根,展覽期間將舉辦廉政小學堂,開放小學生團體預約報名,期待透過廉政故事講述、廉政桌遊、有獎徵答等方式,讓孩童潛移默化地接受廉潔教育的薰陶,歡迎民眾共襄盛舉,洽詢專線:07-6119673 王秀玲。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