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斥資七億 打造首艘大型風電工作船

2019-04-16  18:24
瀏覽數: 
台船斥資七億 打造首艘大型風電工作船

▲命名典禮與會貴賓合影。

ONnews夯新聞/編輯報導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今(16)日上午,由曾國正總經理於基隆廠區主持140公尺長大型駁船命名典禮,此駁船為台灣第一艘大型風電工作船,預計將在108年6月1日即加入營運,替國家在離岸風電發展上注入新力量,同時也象徵台船在參與國內離岸風電發展上,邁出重要的一步,亦將台船公司的事業版圖從傳統造船業,延伸到海事工程專業,以提供鋼構製造、海事工程規劃及施工、海事工程船舶及海上防蝕工程等服務。

▲台船公司曾國正總經理致詞。

台船總經理曾國正表示,未來藉由台船與GeoSea合資設立完成之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CSBC-DEME WIND ENGINEERING Co. Ltd.),再結合台船防蝕的結構防蝕塗裝工程,台船公司的業務版圖將能從傳統造船業,延伸到海事工程專業,不但包含水下基礎製造、海事工程規劃、海工運輸及施工、防蝕工程,更提供海事工程船舶等完整供應鏈。

▲命名儀式。

此艘駁船完全依台灣港口現況設計,配有壓載水系統,可符合基隆、高雄、台中、台北港等各港口的裝卸要求,其中連潮差達6公尺的台中港都可以進行24小時裝卸貨,未來將是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工程之利器。該駁船由台船公司自行設計、投資、建造,是國產化與在地產業聯結典範,並且符合國際航行規範,預計交船整備後即可配合投入港對風場及港對港的運輸服務。除了離岸運送安裝及結構製造外,台船也於去年成立台船學院積極投入本土人才培訓等領域,目前已顯示出卓越的績效,成功的孕育海工的專業人才,未來將在硬體設施及人才供給上替離岸風電政策貢獻心力。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140公尺長大型駁船命名典禮-台船15號。

該駁船因特殊的風電運輸需求具有以下的規格與特點:

 一、適合台灣全海域全時段之作業需求,配有壓載水系統,可符合高雄港、基隆港、台中港、台北港等大潮差港口的裝卸要求,在潮差6米大的台中港也可24小時裝卸貨。

 二、設計總載重量達23,000公噸、裝貨甲板承載強度可達每平方米20公噸、船長140米、船寬41米、船深8米,具有大面積的甲板可裝載大型超重的貨物,可配合艉向、側向、吊裝等多元裝卸貨方式。

 三、適合國際航線需求,並配備低空污環保發電機(符合tier II NOx標準)與環保壓艙水處理系統。

 四、可載運整套600萬瓩離岸變電站設備,包括3,500噸水下桁架基礎、3,400噸變電站本體及300噸的鋼樁四支。

 五、可裝載基礎腳尺寸為30公尺30公尺的桁架式水下基礎3座,每座重1,200噸、高度約80公尺,總重達約4,000噸。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