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硬頸精神兼備智仁勇三達德 客委會主委黃永卿

2019-04-14  14:45
瀏覽數: 
客家硬頸精神兼備智仁勇三達德 客委會主委黃永卿

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黃永卿。

ONnews夯新聞/掌傳芝報導

甫接任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黃永卿,出生於高雄美濃客家庄,小時受到愛國電影《筧橋英烈傳》的影響,因此熱血沸騰,立志從軍,保衛國家,報考中正預校第一期;因受過軍事教育洗禮亦曾受過國防任務鍛鍊, 不僅整合力強,調度、協調更是所長。

擅長整合的黃永卿,自接掌客委會主委後隨即整合各界客家大老的建言,將客家文化活化起來,重整客委會委員,把客家文化、觀光民宿、農業生產等各方專家與業者納入委員,同時整合文創、觀光與農產,共同打造有亮點的客家文化。 

黃永卿表示,自小就生長在美濃,最喜愛農曆新年後的「二月祭」,覺得是美濃最熱鬧的活動,將計畫擴大舉辦,請回5、6百尊土地公,號召當地業者「辦桌」進行美食評比,並將文創生活與美濃老街串連,同時亦推出支付寶和機場接送服務,吸引外來遊客到美濃享受白天與夜晚不一樣的人文風貌與自然生態。在黃永卿眼中,現在到美濃的觀光客都是過客,來到美濃吃完東西就離開,正著手計畫推出活化美濃的文化活動,如推出擂茶、紙傘、葫蘆雕、藍衫等互動教學讓觀光客親身體驗客家文化,以美濃當地文化戲曲表演來吸引觀光客,培訓精通英文與客家話的雙語導覽員,就是要讓『過客』變成『過夜觀光客』,留在美濃住下來,帶動美濃的觀光經濟效益。

黃永卿為了讓客家孩子都能認同客家文化,準備推行在美濃只要客家孩子年滿十八歲,客委會就送一套客家藍衫,也打算舉辦客家藍衫設計比賽,以及穿著客家藍衫為校服上學的活動,讓客家文化落實生活中永續傳承下去,並且發揚光大。

黃永卿認為,推動客家文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舉例,「曾跟一個客語演講比賽第一名的小學生聊天,結果小學生只是背演講內容,比賽過後就全忘了,生活中的交談,根本不會講客家話。」因此黃永卿打算日後舉辦小學生客語演講比賽,將變成當場抽題,題目以日常生活內容為主,如幫阿婆慶祝生日、陪爸媽逛街、參加同學的聚會等生活化的題目為主,他說「推動客家孩子學客家話的目的,在於讓孩子能在日常生活中以客家話跟別人對談溝通與交流,這才是實際效益。」

黃永卿強調,「他的生命有限,但是客家文化是無限的」,有責任要把美好的客家文化節慶與表演,以貼近生活的方式推廣出去,讓大家看見客家文化的美好、活潑與熱情。」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