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優質水產品 動保處幫你來把關

2019-04-12  12:08
瀏覽數: 
國產高優質水產品 動保處幫你來把關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長期輔導轄內養殖戶以科學、安全方式管理魚塭。

ONnews夯新聞/報導

高市水產養殖大多分布在林園、永安、茄萣及彌陀等區,主要養殖魚種有石斑魚、虱目魚、鱸魚及吳郭魚等,高雄市動物保護處長期輔導轄內養殖戶以科學、安全方式管理魚塭,獲得高優質水產品,近年更大幅提高外銷產值,創造漁民收益,動保處指出,以往養殖業者仍遵循傳統方式,從魚苗一路養到成魚,結果卻得常常面臨包括魚塭環境老化、好發疾病且整體品質難以控制等問題,進而影響銷售價格。後來經由不斷嘗試及改良,逐漸有業者發展出「分段養殖法」,也就是從繁殖魚苗、放養魚苗到可上市的成魚,各個階段都有專業養殖戶負責飼養,既不會增加飼養成本,同時也大大提高魚塭整體育成率,可說是一舉數得。

▲使用消毒水清除藻類。

動保處表示,分段飼養的優點在於魚塭或魚群管理較為單純,不論是哪個階段的飼養過程,萬一碰到因季節變化、水質不良或是寄生蟲、細菌、病毒感染等問題,都能夠快速有效的找出解決方式,並立刻獲的改善,而為了就近服務漁民,高市動保處於鳳山處本部、林園區和永安區分別設有魚病檢驗站,每週由專業獸醫師定期排班提供門診及基本水質檢測,並輔導漁民在獸醫師指導下正確使用水產動物藥品,以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水產品。

▲專業獸醫師定期排班提供門診及基本水質檢測。

動保處葉坤松處長強調,魚群分段飼養確實是一種非常好飼養觀念,但仍應儘量降低移池時所可能造成的各種緊迫,很多漁民碰到水產動物生病或有異常時不知該如何處理,因此常道聽途說,胡亂投藥而延誤治療時機,葉處長呼籲,此時應尋求動保處專業獸醫師協助找出病因,並遵照推薦治療或處理方式,不但可以避免擴大損失,更可防範因濫用藥物而危害民眾健康。葉處長同時期望「漁民專心飼養、政府用心把關、民眾安心消費」不應只是口號,而是大家未來共同努力的目標。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