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高雄百年鐵道故事 2019興濱行腳活動開跑

2019-03-16  17:02
瀏覽數: 
走讀高雄百年鐵道故事 2019興濱行腳活動開跑

▲興濱行腳「解密之旅」,三、四月以打狗山為主題實地導覽,沿經百年古蹟打狗水道淨水池(圖為淨水池通氣孔)。

ONnews夯新聞/報導

快來哈瑪星踏春吧!2019興濱行腳系列活動即將開跑,今年興濱計畫行腳活動將以「解密」為主題,結合在地山林野趣與人文、產業與生活,帶領民眾尋訪壽山秘境、走讀高雄百年鐵道故事。

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表示,高雄市政府文化局2016年獲文化部核定「再造歷史現場-興濱計畫」,以哈瑪星為基地陸續推動各項計畫執行,除了硬體修復工程外,亦致力於在地文史活動的推廣,行腳活動去年首創兩天一夜的夜宿武德殿古蹟體驗,結合互動性街町實境遊戲,吸引許多青年學子報名參加,廣受民眾喜愛,今年行腳提前從三月開跑,自春天一路漫步至秋日,根據不同時節規劃不同主題之系列活動。

打狗山(即壽山)在高雄的開發史上,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歷史、政權變遷中匯集了多面向的人文及自然價值,除了曾作為納涼消暑及活動休閒的場所外,同時又踞於海陸要衝,深具國防戰略意義,甚至追溯清代,亦曾為採石場,日治時期更是鋪設鐵路路軌的採石區。築港、造林到鋪設鐵路,哈瑪星從山到港、到鐵,到逐步規劃而成的街町皆有跡可尋。

循此歷史脈絡,文化局策劃興濱行腳「解密之旅」,三、四月以打狗山為主題之人文講座與實地導覽,邀請民眾一起聆聽《打狗公園野望》作者李文環教授從都市規劃與文化地景的角度出發,解開昔日打狗公園的建置與構成之謎,並於講座後親訪壽山,自貿易商大樓(金融第一街)出發,沿經壽山大階梯、杉本音吉紀念碑址、打狗水道淨水池、西國第一番碑、愛國婦人會館等文化景點,用不同以往的視野重新認識壽山,看見哈瑪星不一樣的春天。

春遊山路探尋後,五、六月接力推出哈瑪星鐵道解密活動,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表示,早期鐵路因為涉及國防機密,讓民眾很難一探究竟,因此今年行腳活動,文化局特別設計豐富有趣的「高雄鐵道大解密」一日遊活動,帶領民眾探訪全台獨家景點,在專業導覽老師的指引下,讓民眾更加親近哈瑪星這塊土地,進一步了解臺灣鐵路產業的重要性。活動上午將由專人實地導覽百年濱線、解密北號誌樓,中午為營造身歷其境之感,活動主辦單位更精心準備臺鐵便當與大家一起享用,午後則有壁木式號誌機手作課與小板車組裝體驗,讓民眾經由親自手作的方式,拉近人與文化場域的距離。

▲興濱行旅,造訪全國保留最完整之北號誌樓,連動關節轉轍器的奧秘。

歷史悠久的哈瑪星聚落,是臺灣第一座以填海造陸打造的現代化整齊街區,也是高雄市發展的起源地。興濱計畫主要工作在於復興哈瑪星的歷史場域,包括「山、港、鐵、町」四大主軸,藉由整體規劃,呈現不同層次的城市空間變化。緊接而來的暑假期間,文化局也將針對哈瑪星港、町等主題策畫精彩的「解密」踏查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千萬別錯過,詳細報名資訊請密切鎖定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網站及興濱計畫官方網站。

報名資訊:

※濱線春日遊

活動時間:2019年3月至6月(半日遊暫定3/23(六)、4/20(六);一日遊暫定5/25(六)、6/22(六)、6/29(六),以官網公告為主)

活動地點:舊打狗驛故事館及哈瑪星地區

活動費用:每名學員酌收報名費新臺幣200、400元整(將依不同行程酌收費用,參加活動之民眾另贈文化公車一日券,詳官網公告)。

活動網址:http://hamasen.khcc.gov.tw/home01.aspx?ID=1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