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用路人正確觀念 右轉車輛提前匯入外側車道

2019-03-07  15:59
瀏覽數: 
培養用路人正確觀念 右轉車輛提前匯入外側車道

▲右轉車輛提前匯入外側車道示意圖。

為改善路口轉向車流交織衝突問題,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近來陸續於市區設有快慢車道分隔島的主要路段實施快車道禁止右轉、以及一般道路近路口取消快慢車道分隔線等措施,導引駕駛人提前進入慢車道再行右轉,有效降低右轉汽車與直行機車擦撞事故。

高雄市區內各主要幹道設有寬敞的快慢分隔島,雖可美化市容並區隔汽車與機慢車行駛空間,惟駕駛人經過路口時轉彎車須依規定禮讓直行車,否則容易衍生車輛交織碰撞風險。

為了減少汽機車於路口的轉向衝突,交通局於106年起在設有快慢車道分隔島之主要路段實施快車道禁止右轉,如民權路、國泰路、中華三路至中華五路等,利用標誌及標線導引汽車提前進入慢車道,至路口再依序轉向,避免在路口突然轉彎與直行車發生事故。

以民權路、中華路的改善專案為例,民權路右轉汽車與直行機慢車路口發生事故比例由原本的10.2%降低為7.1%、減少幅度約30%,中華路則由15.3%降低為11.4%、減少幅度約26%

另外,交通局表示,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2條規定,汽機車要右轉時應在路口30公尺前顯示方向燈,先換入外側車道、右轉車道或慢車道,行駛至路口後再行右轉,如果行駛於內側車道卻直接在路口右轉容易跟外側車道的直行車輛產生衝突,路口也有很多車禍因此發生。

交通局長鄭永祥說,為了簡化路口車流、讓用路人更集中注意車前狀況,現於近路口30至60公尺處也逐步取消快慢車道分隔線、改劃設車道線,提醒汽車駕駛人依照法規精神,提早循序靠右行駛;106年5月亦於道路銑刨重鋪時將五福一路(中正二路至光華一路)雙向近路口30公尺快慢車道線改為車道線,此措施將配合道路工程逐步擴大至全市範圍,減少右轉與直行車輛交織碰撞機率,可大幅改善市區交通安全。

針對目前尚有用路人違規在快車道右轉的情形,交通局除了呼籲應在路口30公尺先換入外側車道、右轉車道或慢車道,行駛至路口後再行右轉才是安全駕駛行為,也將請警察局協助執法導引,深化民眾安全駕駛觀念。

電話:
07-5854681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7號4樓
客服:
service@onnews.tw

關於夯新聞

夯新聞 ONnews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能量報導各界善良之心、響應關懷弱勢精神,期盼與您共同攜手促進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Copyright © 2018 夯新聞ONNEWS
https://www.onnews.tw 版權所有


新聞首頁 市政民生 醫療環衛 生活消費 道路交通 文化教育 產業財經 兩岸國際 政壇動態 影音新聞